老人跌倒別輕忽,背後恐為「老年症候群」前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跌倒別輕忽,背後恐為「老年症候群」前兆
老人跌倒別輕忽,背後恐為「老年症候群」前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當家中長輩時常突然跌倒、認知功能下降,別輕忽!症狀背後可能埋藏老年病況的前兆。初期「老年症候群」並不明顯,若輕忽甚至會導致失能、死亡。醫師提醒,若發現家中長輩發生「老人症候群」等問題,務必就醫讓專業「老年醫學」醫師進行診斷,再藉由營養、復健、運動整合醫療介入,才能達到延緩失能、提升生活品質的目的。

根據成大醫院老年醫學團隊的研究發現,相較於健康老年族群,經校正其他的影響因子後,具有老年症候群的社區老人,若有1種老年病5年的死亡風險多一般人1.5倍,2種為1.69倍,超過3種則為2.43倍。

成大醫院老年科醫師黃基彰表示,老年症候群包含聽視力、疼痛、跌倒、生活功能下降、失禁、認知功能不佳、營養等問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卻是老年病況連發事件前兆,要特別注意身體機能下降,心理調適不佳,自我照護能力低落的情況發生,若置之不理,日後很有可能會造成失能,甚至死亡。

黃基彰指出,雖然健康的老年人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而退化,但強調,自然老化不至於影響個人執行日常生活的能力。因此,許多被認為是老化的症狀,實際上卻是生病早期表現。當眾多的健康問題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累積造成多重器官系統的功能受損,突然不能調適面對的事件就會產生老年症候群。

以國內流行病學資料分析,超過65歲的老人最少有1項老年病的占45.9%;85歲以上的則高達64.2%有老年病症候群的困擾。黃基彰解釋,過去老年人的健康照顧是以疾病為導向,但老人家多數較為固執,不喜歡主動敘述自己的病史,又因症狀不典型,加上照顧者的疏忽,就有許多潛藏的病症都會被忽略而延誤治療。

黃基彰提醒,若家中長輩出現類似老年症候群的情況,可藉由「老年周全性評估」判斷情緒、疾病、身體機能等分析,再搭配營養、復健、運動及整合醫療介入來延緩失能並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