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戒菸也能贏比賽 矯正署在雲林第二監獄公開檢測暨頒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獄中戒菸也能贏比賽 矯正署在雲林第二監獄公開檢測暨頒獎
獄中戒菸也能贏比賽 矯正署在雲林第二監獄公開檢測暨頒獎

獄中戒菸也能贏比賽 矯正署在雲林第二監獄公開檢測暨頒獎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法務部自2010年起舉辦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特別設置「收容人專屬戒菸成功特別獎」3萬元1組及6000元6組等。矯正署表示,2022戒菸就贏比賽,卻是雲林第二監獄成為最大贏家,全國戒菸成功貳獎之一(獎金6萬元)及收容人首獎(獎金3萬元)等,都獎落雲二監。署長黃俊棠也帶著藝人志工陳淑麗、周子寒、李㼈、唐玲等人,南下雲二監共同見證8組來自各監所,戒菸成功的幸運得獎候選組的公開檢測、戒菸分享及頒獎典禮。

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從2010年起法務部持續舉辦「戒菸就贏比賽」,提供各項措施獎勵收容人,參與全國性的戒菸比賽,例如讓願意戒菸的收容人,移聚禁菸房、集中於無菸工場、增加參賽者的探監次數與記點獎勵等,若幸運抽到戒菸成功獎,還可齊聚指定監所接受頒獎表揚,至今超過10年,收容人吸菸率下降11.2%(101年入監前吸菸率94.3%、在監83%;111年入監前86.5%、在監71.8%)。

黃俊棠說,戒菸就贏比賽不僅幫助收容人再健康一點,更能贏得家人的信心與尊重。未來法務部會更積極辦理與鼓勵,目標至少一次幫助上千組收容人戒菸。

獄中戒菸也能贏比賽 矯正署在雲林第二監獄公開檢測暨頒獎 15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台灣從2002年開辦「戒菸就贏比賽」至今已經11屆,法務部也由2010年開始積極合作辦理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現在也已有很好的成效,收容人只要願意嘗試,就有機會擺脫菸癮。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際,矯正署及各監所仍支持辦理「戒菸就贏比賽」,鼓勵戒菸,未來衛生福利部將繼續努力,透過多元宣導素材,以及地方政府衛生局所、醫事機構協助矯正機關辦理更多戒菸工作。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今年「戒菸就贏比賽」共收到904組收容人報名戒菸,肯定收容人有勇氣跨出改變的第一步,今年的收容人很旺,除了7組收容人專屬獎項外,還有1組收容人抽中全國戒菸成功的貳獎6萬元。也就是說,戒菸成功且抽到獎的收容人,今年總共8組,其中全國貳獎及收容人首獎都獎落雲林第二監獄,遠在台東的泰源技能訓練所,今年也有2組收容人專屬貳獎得獎組。

曾有27年菸齡的藝人李㼈,曾經每天都要抽1.5包菸,參加了「2010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至今已經12年了。他也說,深深感受到5大戒菸的好處,包括呼吸順暢,精神一級棒;不會有二手菸及菸臭味傷害或妨礙他人;讓媽媽安心、孩子開心;省錢無菸一身輕;贏得婆婆媽媽們的稱讚等。

獄中戒菸也能贏比賽 矯正署在雲林第二監獄公開檢測暨頒獎 17

另外,從「性感女星」到「戒菸女星」、「抗癌女星」的藝人志工唐玲,坦承以前吸菸超過25年,而且菸癮很大,不管在感冒咳嗽、花錢美白牙齒,甚至節目開錄前導播喊5、4、3、2、1的那幾秒,都要吸兩口再衝進去,後來因為上帝的感召加上遇到很棒的戒菸醫師車參薇,才成功戒菸。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陳全裕則表示,吸菸會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使人體更難以抵抗病毒侵入,因此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等肺部傳染疾病,尤其獄所環境特殊,更添群聚感染風險,戒菸更有必要性。立即戒菸,一口菸都不吸,才能有效降低健康危害。

照片來源:矯正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炒作股票遭判刑13年半 台商鄭文逸等人連帶賠償逾六千萬元

探視老爸違反居隔遭罰30萬元 今年確診靠3人防疫保險金繳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