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測評】Audi TT RS台灣賽道首次現身 利曼冠軍親授超凡駕御技巧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測評】Audi TT RS台灣賽道首次現身 利曼冠軍親授超凡駕御技巧
【匯流測評】Audi TT RS台灣賽道首次現身 利曼冠軍親授超凡駕御技巧

CNEWS匯流新聞網/吳世豪

一回神,我已經感受到南台灣太陽的炙熱,牽引著心中的澎派激情,想到即將可以駕馭喜歡的跑車,無所顧忌的在賽道上狂奔,嘴角揚起一抹男人才懂的微笑。

這一次來到屏東大鵬灣賽道,是為了參加奧迪汽車Audi Sport所舉辦的2017年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Audi Sport是Audi的性能品牌,其地位就好像BMW冠上M字首的高性能部門或者AMG之於Mercedes-Benz這樣的概念,為了讓消費者親自感受Audi Sport「Born on the Track , built for the road」源自賽道的賽車精神,Audi Driving Experience 整個活動移植歐洲高規格的模式,在德國教練團的帶領下,規劃出比擬原廠的完整駕駛訓練,更驚喜的是,歷史上擁有9屆利曼冠軍的傳奇車手Tom Kristensen此次竟受邀擔任客座教練,也沒想到後來我竟然幸運的和Tom進行了一對一的賽車駕駛訓練,耳邊仍迴盪著引擎尖嘯與輪胎的嘶吼,至今難忘Tom精準的升降檔與流暢的過彎路線,為此次行程留下難以抹滅的回憶(詳見後方影片)。

20171029a01a01

(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 9次世界冠軍 Tom Kristensen)

隨著台灣進口車市佔比例愈來愈高,車輛性能伴隨著價格逐年攀升,國際頂級車廠為了擴展市場,抓住消費族群的向心力,推出各種駕駛的體驗企劃。諸如保時捷Porsche world road show 動感駕訓體驗、德國AMG的Driving Academy或像這一次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除了讓車主可以體驗自家不同車款的魅力,也能學習正確的駕駛技巧,提升駕馭汽車的樂趣。這次Audi Sport可以說誠意十足,除了推出車廠中的道路版頂級超跑 R8 V10 Plus、還有台灣還沒有掛牌,從歐洲空運來台的全新一代旗鑑小跑車 TT RS,其它包括RS6 Avant、S6、SQ5、S4, 幾乎把自家的性能車款,5、6百匹馬力的巨獸、全部搬到了賽道上,讓參與者一次開過癮,來個終極全體驗。

20171029a01a02
(Audi S等級性能車款,賽道上蓄勢待發)

屏東大鵬灣擁有台灣最專業的賽道,即便中部麗寶F3等級的賽車場年底正式啟用,這裡依然是最理想的試駕與賽車地點。Audi Driving Experience分二天進行,坐上高鐵在高雄左營站下了車已經傍晚,馬上看到高鐵車站內工作人員舉著醒目的牌子在等候大家,集合完畢上了遊覧車,直接往屏束大鵬灣前進。

20171029a01a03

(Audi活動人員在高鐵站迎接)

屏東的大鵬灣可以說是一個複合式的渡假休閒區,緊臨著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就有一個五星級的東方渡假酒店,通常也是來這裡進行賽車活動的住宿地點,附近還有一個卡丁車樂園,適合小規模的賽車練習,靠近大鵬灣的南端有水上飛機觀景台,而包括崎峰等三個濕地公園,是候鳥南下過境的路線,賞鳥很棒的地點,來到這裡,就算重心沒有擺在賽車上,也可以規劃出適合全家一起,二、三天的小旅行。

20171029a01a04

(大鵬灣周邊地圖)

這次的Audi Driving Experience就落腳在賽車場旁邊的東方渡假飯店,來到這裡,驚艷到像是到了峇里島的感覺,整體建築形態、優閒的氛圍,讓人心情整個輕鬆起來。

20171029a01a05

(賽車場旁的東方渡假飯店Lobby)

距離晚宴還有一點時間,先安排人員Check In,東方酒店的住宿區主要分為二大區塊,各有特色,低矮的建築被熱帶花草環繞、大廳裝點著藝術品,房內的空間也夠大,該有的消耗性用品,質感都不錯,整體感覺乾淨舒適。

20171029a01a06

(東方渡假飯店)

20171029a01a07

(東方渡假飯店)

從住宿的房間裡往窗戶外看去,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賽道就在不遠處。

20171029a01a08

(東方渡假飯店看出去的大鵬灣賽車場)

賽車駕訓體驗營,參加的報名費用依車廠不同約幾萬塊錢不等,乍看好像並不便宜,其實分配到整個專業國外團隊實作的駕駛技術指導、台灣支援的活動團隊、空運來台的車輛、飲食、五星級的住宿,更不用說還能激烈操駕各種頂級跑車的體驗,但是為了讓車主感覺物超所值賓至如歸,該有的禮物仍然不能少,這次Audi準備的禮品包也是誠意十足,裡面有Audi原廠精品繡有Logo的運動帽、價值接近萬元的Audi精品異材質拼貼的側背包,還有一盒名牌的高爾夫球、ic! Berlin知名眼鏡的5000元折價卷,如果只是計算”帳面”上的價值,幾乎等同於報名的費用了。

20171029a01a09
(活動拌手禮品)

第一天的晚宴,伴隨著的是品牌文化的介紹,讓參與者對Audi的企業文化、執著造車工藝,有更深刻的理解。

20171029a01a10

餐點的安排結合了屏東在地特色,驚喜的是,餐後甜點是一系列很頂級的莊園巧克力,看得出安排的用心與巧思。當然最讓人期待的還是明天一早開始,一整天正式的賽道體驗,大鵬灣沒有什麼夜生活,晚上可以早點休息,養足精神面對明天需要專注的挑戰。

20171029a01a11

(晚宴中的各式莊園巧克力)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全長約3.5公里,是FIA認證,符合國際標準二級(GRADE 2) 的賽車場,也就是說,除了F1一級方程式賽車與在野外舉辦的WRC賽事,幾乎可以符合各種賽車賽事的國際級需求,大鵬彎的賽道寬度介於12-20米之間,對於高速競速的賽車比賽並不算寬,不是很容易超車,考驗的是車手的耐心、細緻的技巧與膽識,由於賽道整體不長、彎道偏多,是一個偏中低速設計的賽道,整體的難度中等,但極度考驗車手的心理素質。

20171029a01a12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賽道路線圖)

正式上賽道前,由德國的教練指導賽道的安全規則與操駕車輛的基本動作,而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一個專業賽車手,最重要就是學會找出賽道上最優異的路線,也就是「外-內-外」原則,我們常常聽到入彎點turn-in point、彎道頂點Apex點以及出彎點exit point,這裡順便做個車手速成小教學,彎道上的最好路線就是圖片中紅色的路線,入彎前移動到賽道的最外側,切向內側的Apex入彎頂點,轉過彎道,順勢移往外側,車頭對準出彎點加速出彎,擴大整個轉彎半徑,可以在快速過彎時,減少車輛離心力帶來的側傾與拉扯力量,更容易操控車輛,為了讓不熟悉的車手把握最佳行進路線,賽道上的入彎點、Apex點與出彎點,都實際擺放了三角錐,對位置做為提示。

20171029a01a13

(轉彎前的入彎點)

20171029a01a14

(進彎時切出最短距離的apex點)

20171029a01a15

(靠著外側道的出彎點)

整個訓練體驗過程分為五個組別,上午分別體驗5個項目,下午則是全賽道的練習與最後的Bonus,至於Bonus是什麼?這裡先賣個小關子。

20171029a01a16

我被分到的是黃色的C組,要先進行ABS 的急速剎停練習,Pit外的賽道上,Audi Sport級別最強悍的性能車隊,軍容盛大的列隊等候著。

20171029a01a17

(各式Audi 性能車款,賽道上最後準備)

賽道上急速煞停的訓練用車,是Audi超過千萬售價的當家性能跑車 R8 V10 Plus,會使用這輛超跑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它配置的是目前汽車科技中最頂級的陶瓷剎車。大腳油門到底,享受610匹馬力引擎咆哮聲與瞬間暴力貼背感,短短3秒從0加速到時速100,然後在三角錐前用盡吃奶的力氣,踩下剎車,其中有1、2次,因為距離拿捏不夠精準,直接開著千萬跑車撞飛三角錐,也只有參加這樣的體驗,才能無所顧忌的操車。

20171029a01a18

(一字排開的千萬超跑,做為剎停訓練車)

學習在緊急狀況下急煞,感受ABS作動並且轉向閃避三角錐,當真正遇到突發事件時,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要訣是在最後一刻,用盡全力迅速踩下剎車,在瞬間得到最大的制動力道,減速時轉動方向盤閃避障礙物,也不宜慌張中動作過於激烈,造成車輛轉向失控。

繞錐體驗,Audi推出的代表是S5與SQ5, 特別選擇這款高身車的SQ5 SUV是為了讓車手感受Audi旗下中型運動休旅靈活的高性能與反覆側向移動的隱定性。

進行完煞停與繞錐操駕練習以及賽道彎道練習,同時熟悉不同車輛性能後,接下來就是實際上的賽道賽車駕駛,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體驗車輛其中之一是還沒有在國內亮相,全新一代的TTRS,由於聲浪過於猛烈,還在跟台灣的驗車單位ARTC檢測交手中,這次來到大鵬灣的車輛掛著的還是歐洲車牌,是不能在台灣一般道路上行駛的,做為第一批試車手,當然要來好好感受這輛性感小鋼鐵人的特殊魅力。

20171029a01a19

(Audi TTRS 台灣首駕)

20171029a01a20

(TT RS個性尾部設計還掛著歐洲車牌)
新款的TT RS 搭配2.5升直列五缸引擎,最大輸出突破400hp大關,扭力來到49kgm, 0-100km/h加速僅需3.7秒,性能爆表,賽道上大腳油門,過彎退檔引擎聲浪瞬間怒吼,高速升檔時綿密激昂,簡直像是Hi-End音響用聲音模擬器,調出來的不可思議,這聲音彷彿天籟,確實好聽極了。直到現在那美妙的聲響還在胸中迴盪、讓人熱血澎派。turn-in point,將TT RS車頭朝著,擺到了外側 ,Soft Break沒有R8陶瓷剎車驚人的犀利,但也絕對夠用了,聽到RS兩個字,就知道是Audi的四輪驅動車款,還在擔心會不會太安全少了些駕馭樂趣,下一個入彎特別多了點油門、晚了點煞車,結果馬上感受到尾巴往外側微甩,出彎修正多了一些,又擺了回來,這種探索極限的緊張感,要的,不就是腎上腺素爆表那 0.01秒。

TT RS儀表版全面數位化,點綴著紅色的圓形出風口,紅色縫線、專屬的菱格紋跑車座椅與麂皮方向盤,營造出戰鬥氛圍。

20171029a01a21

(全數位化的 TT RS 儀表版)

20171029a01a22

(戰鬥氣息的紅色內裝)

20171029a01a23

(像是飛機引擎渦流的三環圓型出風口)

附帶現場花絮,愛車人士應該都知道的T台地球黃金線節目,剛好在當天也來採訪,Audi現場也準備了模擬駕駛體驗,可以在下了賽道後,反覆技術練習。

20171029a01a24

(主持人模擬駕駛體驗)

還記得前面提到的Bonus?2017 Audi Driving Experience這次特別禮聘了24小時Le Mans利曼賽事,九次世界冠軍,被稱為「利曼先生」的車手Tom Kristensen,講述做為冠軍車手的成功之道,Tom出生於1967年,受到父親影響,十歲就開始接觸賽車,1997年首次參加利曼賽就拿下冠軍,而後又在2000到2005年,連莊6年,並於2008、2013年再添2座冠軍,共計9屆冠軍紀錄,至今無人能及,這次Tom除了分享他37年賽車生涯經驗,更選出幾位幸運學員,可以近距離欣賞Tom Kristensen的身手,親自傳授賽道上的賽車技巧。

20171029a01a25

(幸運挑選出接受Tom Kristensen指導)

在一片祈禱聲中,很幸運的取得了Tom Kristensen副駕的資格。整個過程裡Tom神色自若穩健細膩的將TT RS性能發揮到了極限,過程中每個彎道、每個路段,還能即時報導駕駛方式與技巧,這裡要踩多少煞車、用什麼檔位、何時補油、速度應該控制在多少,儘管身處副座,頓時感覺增加一甲子功力,成為次此體驗過程中最無價的完美記憶。

(9次利曼賽冠軍Tom Kristensen賽道示範教學)

20171029a01a26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