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肺難求!北榮成功移植「邊緣肺」讓高齡老菸槍獲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肺難求!北榮成功移植「邊緣肺」讓高齡老菸槍獲重生
  • 字級
一肺難求!北榮成功移植「邊緣肺」讓高齡老菸槍獲重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據統計,在台灣肺臟每年有40位需要受捐者,卻不到10人能配對成功。粥少僧多的情況下,台北榮總近來成功將菸齡逾20年的「邊緣性捐贈肺」移植到菸齡30年的65歲高姓男子身上,除讓這名吸菸者重獲新生外,也提供了日後肺臟移植的另一個參考選項。

65歲的高姓男子擁有超過30年的吸菸史,為瀰漫性肺氣腫合併肺動脈高壓患者,因肺氣腫合併反覆肺部感染導致嚴重缺氧,不但經常進出醫院治療,若不配戴氧氣更是無法自由的活動,雖然今年9月中已獲得健保核准肺臟移植,但卻苦無適合配對的肺臟。所幸9月17日出現一名64歲腦死的男性捐贈雙肺才露出曙光。

進一步發現,這名捐贈者雖有逾20年的抽菸史並超過55歲,所捐增的肺臟屬「邊緣性捐贈肺」因此被其他院方及患者排斥,還好胸部X光顯示無異狀,氧分壓也符合標準,雖不是理想的捐贈肺,但經過高姓患者同意後進行移植手術,手術一切順利,術後也恢復良好

根據國際心肺移植學會定義,最理想的捐贈肺包括,捐贈者年齡不超過55歲,血氧、胸部X光以及支氣管鏡檢查都要正常。一般而言,年長的捐贈肺被使用的機率不高。目前國內捐贈肺年齡原則為65歲以下,但國外也有超過70歲以上肺部捐贈的案例。

北榮胸腔外科醫師許瀚水表示,這捐贈肺是來自一位64歲且逾20年抽菸史的男性,屬邊緣性捐贈肺。根據2017最新肺臟移植登錄資料顯示,65-80歲長者肺移植的中期預後不會因捐贈者年齡大而有落差,因此面對日益老化的台灣社會,建議拉高年齡,讓超過65歲或是75歲的捐贈者都可接受評估、配對,審慎使用年長捐贈肺,也可增加捐贈肺的被使用率。

目前台灣器官捐贈仍有嚴重短缺的情形,同時肺部容易受到感染,適合用於移植的捐贈肺更是少之又少,未來全國使用邊緣性捐贈肺的情形也會逐漸增多。因此許瀚水呼籲衛生主管機關將來能放寬受贈者的年齡上限,讓可用的「邊緣性捐贈肺」,移植給其他有需要的高齡患者,讓他們重獲新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