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釔90放射治療 肝癌中晚期患者福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榮釔90放射治療 肝癌中晚期患者福音
  • 字級
北榮釔90放射治療  肝癌中晚期患者福音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有國病之稱的肝癌,長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前茅,雖近年來醫療進步使年輕世代肝癌發生率降低,但罹患肝癌後的存活率依然不高,為此,榮民總醫院醫療團隊自2008年開始研究應用樹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10年間共治療196例中晚期肝癌患者,其中有25%患者的腫瘤完全消失,醫師表示,中晚期肝癌患者栓塞、化療無效時,也不要放棄希望,接受樹脂釔90療法可能也能重獲新生。

台北榮民總醫院體內放射治療團隊自2008年即開始研究應用樹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10年來已累計治療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原預期餘命不到半年,經使用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後,有1/4的病人腫瘤完全消失,或有機會完全切除腫瘤甚至進行肝臟移植而痊癒。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10年來,成果顯著也吸引亞洲包括泰國、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的醫療人員前來台灣觀摩。

一名25歲的曾姓婦人,3年前被診斷出肝癌晚期,原本宣告只剩下90天的生命,期間進行6次動脈栓塞,1年的標靶治療,治療過程除面對栓塞治療的疼痛及標靶的副作用外,手腳也起了許多水泡,無法觸地甚至連上廁所都要跪爬著,因腫瘤再度復發。她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從湖南長沙來到來台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說,肝是沈默的器官,身體不適才就醫多半已是中晚期的肝癌,早期肝癌切除、射頻電燒治療後,還是有很高機率會復發,所以需要定期追蹤。對於中晚期的肝癌,目前治療標準是以傳統化療進行栓塞、標靶藥物治療,但對於2次栓塞治療無效,或是侵犯到肝門靜脈等較難治的患者,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是很好的選擇。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暨急診放射線科主任李潤川表示,傳統栓塞治療有治療的瓶頸,以北榮門診經驗來看,有37.5%是2次以上栓塞效果不彰的病人,另有57.6%是因腫瘤過多或過大顆,預期栓塞效果不佳,因此改採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對於腫瘤大於3顆的患者,治療反應率達73.4%,而腫瘤超過5公分的治療反應率則為69.5%,治療效果不錯。

李潤川指出,釔90微球體是帶放射線物質的微型球體,由鼠蹊部股動脈注入肝臟,因近距離加上高輻射劑量就可有效消滅肝癌細胞。從2008年至今,接受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有178例有長期追蹤,其中76.4%的患者存活超過6個月,53.5%存活超過1年,在肝功能佳的晚期肝癌患者中,樹脂釔90較其他的現行療法有效;若肝腫瘤侵入主門脈或初级分支,北榮患者平均存活期為9-11個月。樹脂釔90療法沒有年齡限制,就算超過70歲的長者都合適。

目前北榮是全台第一家使用樹脂釔90治療肝腫瘤的醫院。在2017年獲選為亞太卓越樹脂釔90治療中心,也吸引、香港、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醫師來台學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榮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