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放空間不足!專家教婆婆媽媽輕鬆準備年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擺放空間不足!專家教婆婆媽媽輕鬆準備年菜
擺放空間不足!專家教婆婆媽媽輕鬆準備年菜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年關近了,家家戶戶都在為該買什麼年貨、年菜犯愁,舉凡羊肉爐、燉雞、佛跳牆等美味年菜,要準備得食材可不少,也讓許多婆婆媽媽煩惱,害怕食物冷藏太久不新鮮,或冷藏設備不足造成食物腐壞,因此專家表示,年菜準備是有技巧的,首先從清理冰箱開始,再將肉類煮熟分小包冷凍、蔬菜選擇不易腐爛的根莖類等方式著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過年期間大家總是歡欣鼓舞準備過個豐盛新年,但眾多食品也常造成主婦的煩惱,不論事前準備或處理剩下佳餚,都會讓家中婆婆媽媽擔憂。因此如何讓家人在年節時吃得更健康?可從下列的小技巧著手。

首先,過節前1週將冰箱重新整理,清出空間,以因應過節期間的食品貯存;家中應景常會有許多肉類,可先以壓力鍋或燜燒鍋紅燒後,分成一次食用量的小包後,冷凍貯存,每次取出一小包,開始時可以加些青菜當底的紅燒肉;或將豬肉燙熟後備用,將紹興酒、米酒與適量開水,加鹽、味精、糖等調味,將酒汁稍煮沸,就關火待涼,將己涼的豬肉放入浸泡,酒汁必須蓋過豬肉,放入冰箱1天,可為醉肉成品,食用前再取出切成適當大小。

洪說,雞肉的烹調方式包括,以白切或鹽水方式,減少油脂的食用量;或將全雞肉剁成大塊狀,將紹興酒、米酒與適量開水,加點鹽、味精及糖等調味,將酒汁稍煮沸,即關火待涼,將雞肉放入浸泡,酒汁必須蓋過雞肉,放入冰箱1天,即為醉雞成品。若無法短期將雞肉吃完,可先將雞肉去皮,再分切成小塊,冷凍貯存,每次取出一小袋加些紅棗、枸杞、黑棗、當歸或香菇等,放入壓力鍋中燉煮,即是美味可口的雞湯。

魚肉較不易再加熱處理,可使用烤箱或不沾鍋來再加熱,不會增加過多油脂的攝取;海鮮類則屬於低油食品,膽固醇含量較高,適合作為火鍋料、冷盤等食物。像是蝦子可清蒸蝦、蒜蓉蒸蝦、燒酒蝦、或加在火鍋中,花枝可做五味花枝、滷花枝等;而蔬菜可多準備耐貯存,不易腐爛的高麗菜、大白菜、蘿蔔、馬鈴薯、洋蔥等根莖類,或冷凍蔬菜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過年期間常常正餐與點心都不忌口,食物攝取不均衡,因此建議過節期間,不妨在飲料上做一點小改變,讓身體均衡一下,洪若樸說,可將紅茶、花茶、枸杞菊花茶、普菊茶沖淡一點,減少茶的苦澀味,不須加糖也可以很順口;熱佶茶(佶子+紅茶,不加糖)是不錯的飲品,金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加糖又不增加額外的身體負擔;另外,飲食中無法得到足夠的膳食纖維者,可以果菜汁來增加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量。

洪若樸提醒,年節氣氛總是讓人們放下緊繃心情,在不知不覺中吃得過多,往往一過完假期腰圍就圓了一圈,因此烹煮時可選擇不沾鍋、壓力鍋、燜燒鍋、烤箱及微波爐等,用這些鍋具烹調低脂食品;多攝取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像是海鮮類、魚肉(除鱈魚、鮭魚、秋刀魚、旗魚)、去皮或去脂肪的雞肉、豬肉、牛肉等肉類食品。

另外,內臟類的食品膽固醇高儘量不食用,因為在過年節間,可能比往常吃更多的蛋白質及膽固醇食品,所以雞胗、豬心、烏魚子、魚卵等盡量讓這些食物在餐桌上消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