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小撇步 過年不怕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聰明吃小撇步 過年不怕胖
  • 字級
聰明吃小撇步 過年不怕胖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家家戶戶大團圓的春節,不論是在外工作的家人、出外求學的遊子,還是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都會藉著這個難得假期團聚在一塊,面對圍爐大餐、零食餅乾還是走春伴手禮,正在減重或有血糖問題的朋友們可要提高警覺啦!營養師提醒,年節過的盡興,也要過的健康,千萬別讓年前的努力前功盡棄。

想要滿足口腹之慾,又不讓身體健康亮紅燈,其實沒有那麼難,可以試著改變幾個飲食小習慣,給今年過年來點不一樣的新鮮感。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婁慈庭表示,首先要改變烹調方式,年菜總少不了燉湯、燴菜和炸物,像是糖醋炸魚,佛跳牆或全雞燉湯,象徵闔家團圓的紅燒蹄膀或圍爐火鍋,還有祝福新的一年步步高升的紅蟳米糕及飯後甜點炸年糕。

年菜為了增加豐富性和口感,多數會使用大量的現成調味料去堆疊,像是沙茶、辣椒醬、山海醬、蠔油、香油、糖等,去提升味覺上的享受,卻也讓身體背負多餘的熱量。婁慈庭建議,想吃的滿足又安心,可多利用天然辛香料和香氣濃厚的食材入菜,像是蔥、薑、蒜、洋蔥、新鮮辣椒、香菜、韭菜,另外鳳梨、檸檬、番茄這些新鮮水果入菜也可增加風味,搭配蒸、煮、烘烤、涼拌等方式,讓調味襯托出食材的新鮮原味,減少負擔。

重要的是調整吃飯順序與速度,用餐切記放慢吃飯速度,可先選用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墊胃,舉凡葉菜類、菇類、瓜果類 、茄果類 和芽菜類都可以盡量選用,接著吃蛋、肉類、豆腐、海鮮類這些蛋白質,然後再加入飯、麵、冬粉、玉米、南瓜、地瓜、芋頭等澱粉類食物,如。這得,吃到約略八分飽就要停下筷子。

飯後點心就不要順手拿起魷魚絲、牛軋糖、各式糖果餅乾飲料和肉乾這些年貨了,別再把年後水腫、肥胖最佳小幫手吃下肚!營養師建議飯後點心可多選用當季水果或堅果類,食用量也要留意,水果一次約一平飯碗,一天可隔餐吃兩次。南瓜子、開心果、腰果、杏仁果這些堅果類一天食用量為約免洗湯匙量的一匙。

吃得健康了,水更要喝足夠。一般健康人體一天水份需求量約為體重的三十倍,以五十公斤為例,一天水份攝取大約需達1500毫升才足夠人體代謝所使用。年節期間,湯品、果汁飲料攝取通常比平日來的多,容易忽略自己一天水份攝取量是否足夠。若怕忘記喝水,可以把部份水量分配在三餐,三餐飯前可先飲用300毫升純水再進食,一日就會增加900毫升的水分補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