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五遙測技術做基底 國研院儀科中心以紅外監測助風電 - 匯流新聞網

LIFE

福五遙測技術做基底 國研院儀科中心以紅外監測助風電
  • 字級
福五遙測技術做基底 國研院儀科中心以紅外監測助風電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發表與育達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合作的紅外監測技術。儀科中心表示,因成功開發福衛5號的光學遙測酬載而累積的技術能量為基底,研發出加值運用,本技術可應用於大型風力發電機的安全性監測,即時遙測監控離岸大風車的運轉健康狀態。

國研院表示,發展離岸風電是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的重要方向。台灣西部海域擁有全世界最優良的海上風場,每年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從漏斗型的臺灣海峽直接灌入,喚醒佇立在西部沿岸蓄勢待發的大風車。為了獲得更多的風力資源,大風車們逐漸遠離岸邊往海裡去,為台灣飽和的陸域提供更多電力。而儀科中心發展遠距遙測技術,可即時監測這些離岸大風車們的運轉健康狀態。

儀科中心說明,目前在陸域上的大風車運轉狀態,主要是透過停機目視檢查,不僅影響發電效能,且相當耗時,甚至於有人員安全疑慮。離岸大風車處於岸邊2~3公里處,運轉狀況監測比陸域風車更困難。

儀科中心指出,藉由成功開發福衛五號光學遙測酬載的研發經歷所累積的技術能量,致力於遙測技術的加值應用,目前正在發展建立一套完整的風力發電機運轉安全監測及預警機制,以高解析度的紅外熱影像儀器,搭配紅外望遠鏡頭,即時監測離岸風車的運轉健康狀態。

儀科中心說明,例如當風車葉片結構表面發生破損時,葉片熱輻射分布會與未破損時不一樣;此外,葉片結構在振動頻率較高處,容易產生較高的熱輻射散失。這套儀器可監測分析葉片結構的熱輻射狀態,一旦發現大風車出現這些異常狀態,即可立即通知風機控制系統變更轉速或修正轉角,甚至停機進行修護,以防止後續造成更嚴重的不可逆損壞。

儀科中心表示,期望藉由建立此風力發電維運關鍵技術,促進國內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系統的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