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 字級
【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文/白雁(氣學管理專家)

我有位學員方先生,工程師的工作、常常忙到沒有喘息的空間。在長期耗費心神之下,形體消瘦,一臉滄桑還長了很多白髮,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好幾歲。

現在不少人年紀輕輕,就飽受滿頭白髮之苦,我氣功班就有很多學員是大企業的菁英,都有白頭髮的困擾,究其原因跟方先生一樣,身上責任壓力太大、經常勞心勞力。

逆轉白髮再生黑,從體內根源找起

白髮多的人除了遺傳,可能有頭皮的問題、體質的問題、毛囊黑色素生成的問題,其根源一定是在我們體內。

像平常的壓力、熬夜、情緒、飲食不健康、運動不足,都會耗傷氣血,造成肝腎受損,臟腑功能失調,不僅臉色蠟黃憔悴,更會早生白髮,有人還會掉髮、大長頭皮屑、頭皮出油等。

另外,埃及研究人員指出白頭髮較多的人,可能警示心血管風險增加。所以白髮嚴重的人,我還是建議不妨去看醫生,給醫生診斷一下會更安心。

白髮警示肝、腎衰退
怕白頭髮看起來顯老,有些人為了解決白髮日漸增生的問題,吃很多何首烏、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買含有酪氨酸、胺基酸的洗髮精,使用昂貴的護髮油、護髮膜、護髮霜;定期去髮廊做頭皮養護(頭皮按摩);有人乾脆就長期用染髮因應。

其實頭髮烏黑亮麗的關鍵在腎精、在肝血。中醫指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健不健康,跟肝腎機能好壞有很大關係。

【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21
▲圖為白雁老師

① 肝不藏血早生白髮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一個人血液充足,可以滋養到全身的肌膚毛髮,血氣旺盛,毛髮就會茂盛。而肝藏血,肝功能正常,全身才能充足的供血。如果肝血不足,養分就無法充分滋養到毛髮,頭髮就容易乾枯、早生白髮,生長速度也比較慢。

肝血不足的人容易陰虛火旺,引發肝火旺,這樣的人通常兩鬢白髮多。若是整頭花白,這種人通常性情急躁、容易激動,也就是控制情緒的能力較差。

另外如果是青少年,卻在短時間內出現白髮,形成「少年白」,通常是因為肝鬱血熱,孩子還會明顯表現出脾氣變差、容易發火。

【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23
▲圖為白雁老師

② 腎氣不足髮根變虛
中醫養生觀點認為,頭髮的根本在腎,一個人精血充足,才會生出黑髮;相反的,腎氣不足的人,頭髮會漸漸失去光澤,慢慢變灰變白。

一般人過了40歲,腎氣逐漸衰退,會出現睡眠不好、腰膝無力、耳鳴、白髮等,都是腎氣變虛弱的信號。特別容易在頭頂、後腦勺冒出白髮,因為這裡有督脈和任脈經過,在中醫觀點,任督二脈是跟腎氣相通的。

如果是前額長白髮,就要注意脾胃失調。《黃帝內經》提到,女性35歲後,陽明脈虛衰,開始面色焦黃,頭髮變白變少。陽明主氣血,對應胃經和大腸經,一旦脾胃功能失調就無法生成氣血,會加速氣血虛衰。

【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25
▲圖為白雁老師

內調氣血提振肝腎機能

不想要白髮越變越多,甚至想白返黑,不可能像染髮一樣瞬間變黑,而是要透過內調氣血、調理臟腑,慢慢把耗損的精氣和血氣養回來。

練氣功就是在調理養護氣血。以白雁氣功的兩大系統功法來說,EnerQi大雁功著重在舒活筋骨,疏通肝膽經絡,達到補養肝血的功效。YoungQi回春功則幫助全身放鬆,調節內分泌,使真氣入骨補養腎氣,提振精氣。

方先生來我這學練功後,體力變好、精神也提升了、臉色紅潤,也不像過去那樣狂冒白髮。朋友、同事看到他,覺得像換了一個人,看起來精神奕奕,沒有那麼老氣了。

【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27

▲圖為白雁老師

平心固精法從內滋養起

黃帝內經說「腎藏精」,腎精可以滋養肝血,如果一個人的腎氣不足,腎精虧損,會導致肝氣也不足,一旦肝虛就會阻礙氣血運行,這樣連鎖的負面反應,自然會影響體內各方面的健康,體內不好外在也會乾枯。

所以今天我要分享3分鐘「平心固精」小功法,練這功法可以增加身體含氧量,增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藉由簡單的肢體動作,配合呼吸和意念導引,調動腎氣,幫助腎氣慢慢充足,讓身體得到氣血的滋潤,而且會帶來平靜的心情,臟腑也跟著自然放鬆,氣血運行也會更好。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內容請上www.e-qi.org查詢

【白雁專欄】白髮警示肝腎衰退?早知道這樣預防就不會後悔 29

 

《相關文章》
別讓心肝脾肺腎不開心,五臟安人才安

腎結石、膽結石,這些結石愛找誰?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