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G怎麼走?新台灣國策智庫:不要急  跟著大咖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5G怎麼走?新台灣國策智庫:不要急  跟著大咖走
台灣5G怎麼走?新台灣國策智庫:不要急  跟著大咖走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5G該怎麼走?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組舉辦第九次圓桌論壇,與會專家一致認為,5G急不得,尤其不應以過去3G或4G的傳統電信邏輯去思考頻譜釋出,而應該「由上而下」,從國家角度和政策面出發,「製造業跟著全世界走,服務業跟著大咖走,不要急」。

交大資工系教授林一平、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陳光毅、衛星公會秘書長陳依玫、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等12位專家共同討論有關5G最熱的話題,所有人都同意並呼籲NCC不能用過去的思維處理5G釋照。

「從製造業和服務業看,策略不一樣」,關於5G應用,從消費者角度看,車聯網是可期待的項目,產業界也積極佈局,「但車聯網是全球性的市場,進入門檻高, to C的應用方案,台灣玩得起嗎?」專家建議應先找出國際主導聯盟,台灣廠商可以去參與,政府則扮演協助角色,「不急著在國內佈局核心網路,因為誰會勝出,現在還不知道。」

「工業物聯網屬區域性應用,不會全球統一,也不是單一廠商可以全吃。」「toB的專網垂直整合應用可能有機會,但是做設備的廠商要不要玩這個遊戲?也可能最終還是和國際主流聯盟合作。」

與會專家指出,「兩種應用都需要結盟,但牽涉核心網路建設,三大電信顯然都抱著能拖就拖的心態」,「不佈局,大家都沒事,就怕投資下去又忽然有變化,也不能怪電信商又愛又怕」。難得的是,與會者都同意NCC的「跟隨者策略」是正確的,「謹慎地、快速地跟隨,跟得快才是重點」。

另一個大家都同意的觀點是「大部份關於5G的應用,其實4G都可以做到」, 現在看來,AR及VR是一個應用,車聯網也是,但設備耗電的問題尚未解決; 而從國家角度又如何看5G?製造業跟著全世界走,特別是挑一個大咖跟著走,而服務業就扮演跟隨者,會是一個相對務實的方向。

核心網路的功能也被關注,網路切片要切得好,切得安全,而無論是做研究還是和業者合作,關於5G,「一定要先喊,特別是 AI、大數據、物聯網,甚至是6G。」面對失控的NCC和全世界的議題華為,高度考驗台灣產業經營者的智慧,「台灣的麻煩是如何處理有關華為的兩難, 一方面是國安,一方面是全世界市場。」

5G就是國家競爭力,劉柏立點出,5G是國際政治,大頻寬、大連結、低延遲的三大特性有想像空間,殺手級的應用還看不到,可是「喊當然是要大聲喊」,當前要緊的是「頻譜釋照的變與不變,這些5G相關的現象需要考慮,包括一致性、公平性、頻譜資源的有效應用都至為重要。」

5G是從低頻段到高頻段的發展,是從人際交流到萬物聯網,是切分技術的考驗與展現;過去是電信商主導的時代,5G則是合作的時代 ,電信已不再是藍海;除了經濟價值,5G還有社會價值,而釋照機制的角度到底是增加國庫收入還是促進產業發展,專網是否受到電信事業管轄、共頻共建共網,這些都要一一釐清。

軟體重於硬體,技術重於制度,面對5G,最好的策略是「喊得大聲,跟得快!」,無人車產業需要真正的大規模實驗網路,另一個台灣的機會在智慧醫療,這必須由上而下,「不見得什麼都吃得下去,也不代表什麼都弱,可是如果雙頭馬車,注定做不起來。」然而產業的前景奠基在投資上,否則難逃「毛三到四」的下場。

陳光毅認為,5G沒有這麼快,美國估出來的資費一個月1500,台灣消費者習慣了499,怎麼可能花1500。一般人通訊用 4G已足夠,5G更快又怎樣,即使是AR或VR 也只有少數人會用到,應該討論的是5G加AI,而且不能再用2G、 3G、 4G思維,「萬萬不可重複以前的方式!5G不急著推 ,過去釋照都是貢獻國庫,根本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到底是為了錢還是為了產業?5G的管理規則不能像以前一樣。 」

陳依玫補充,應先思考到底要如何應用5G ?5G和3G、4G的邏輯完全不一樣,收到得錢才是關鍵,而且是新的錢、大的錢」,她認為消費者的部分很悲觀,因為「根本沒有人要付錢, 尤其是台灣人習慣吃到飽。」 有機會的可能是特定的商業應用 ,她甚至半開玩笑建議5G乾脆收歸國有。

照片來源:CNEWS記者李盛雯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 5G 準備好了?交通部曝第一波頻譜釋出時間、規格

台灣大新總座上任 林之晨宣示超5G策略 讓台灣大成為超級航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