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膽結石,這些結石愛找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腎結石、膽結石,這些結石愛找誰?
腎結石、膽結石,這些結石愛找誰?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據統計,腎結石在台灣的盛行率是9.4%;膽結石也差不多,每10個成人就有1人得到。身體會長出石頭,都是自己吃出來的,但是不同的結石,需要調整的飲食也不一樣,有人以為有結石就要少吃草酸類食物,但其實這是針對腎結石的飲食法,對膽結石患者來說卻無效。

到底腎結石和膽結石除了所在部位不同之外,還有哪些差異呢?底下我們用4張字卡告訴你。

 

列印

身體代謝順暢,不易生結石
養生專家白雁提到,身體長出結石,除了飲食習慣不對,也顯示人體代謝有問題,產生了過多的代謝廢物,例如脂肪不能被分解成養分,反而形成膽固醇和脂肪廢物囤積在體內。

大部分的結石患者沒有明顯症狀,都是等到出現難忍的劇痛才就醫。雖然透過藥物和手術可以排除結石,但是如果飲食習慣不改變,日後還是會長出新的結石。白雁建議,每天規律的運動可以讓身體代謝更順暢,降低結石形成,甚至有利於排除體內結石。白雁有一位學生趙先生提到他的親身經驗:

「練氣功大約一個月左右,開始連著幾天下腰悶痛,還出現血尿讓我很緊張。但是到醫院檢查,照超音波並沒有發現結石,尿液也沒有發炎反應,醫生說小顆的結石是可以透過尿液排出的,就開了利尿劑給我。吃藥同時也練功,一兩天後不痛也沒血尿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