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三度火箭回收再利用 72小時獵鷹飛2次 - 匯流新聞網

LIFE

SpaceX三度火箭回收再利用 72小時獵鷹飛2次
  • 字級
SpaceX三度火箭回收再利用 72小時獵鷹飛2次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在航太科技中走在很前面的SpaceX,已完成72小時中發射兩架火箭「獵鷹9號」(Falcon 9)。並且10月11日載通訊衛星到近地軌道的「獵鷹9號」,其第1節火箭和今(2017)年2月執行國際太空站(ISS)補給任務使用的是同一個。這也是SpaceX第3次成功發射並回收經2次使用的火箭,如果狀況良好,極可能使用第3次。

SpaceX的「獵鷹9號」10月11日,於美國太平洋時間晚上6點53分,在大西洋海上平台「我依然愛你」(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上完成第18次成功回收。這次任務是將EchoStar和SES的共同通訊衛星帶到近地軌道:火箭發射36分鐘後,衛星順利到達預定位置。這顆通訊衛星將提供北美、加勒比海和夏威夷提供高畫質電視訊號服務。

除了再次成功回收,更重要的是這架「獵鷹9號」的第1節火箭,是在今年2月執行ISS補給任務時使用過回收的。第1節火箭的「回收再利用」,SpaceX己經完成3次,皆是使用回收1次的火箭。而下1個目標,可能就是將這些使用2次的第1節火箭,再發射第3次。

另外,SpaceX於10月9日也完成了1次「獵鷹9號」發射,目的是運載Iridium公司的10顆通訊衛星。也就是說,SpaceX在72小時內發射了2架火箭。

馬斯克在今年7月19日的國際太空站研究與開發大會(ISSR&D)中提到 ,航太產業在未來、尤其是在放置通訊衛星的近地軌道領域,能夠突破現狀的重要關鍵就是可回收式火箭,越多部份可以再利用越好。事實上,SpaceX除了一級火箭成功回收之外,也回收過火箭整流罩。馬斯克表示,現在SpaceX已經可以回收火箭的約8成了,不過仍然會繼續嘗試回收二級火箭的部分。甚至,就在2018年,「獵鷹9號」可能會挑戰回收後24小時內馬上再發射,這絕對會是航太史的再一次新紀錄。

消息來源:Space.co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