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我國限制57項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俄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我國限制57項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俄
  • 字級
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我國限制57項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俄

電路板示意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6)日晚間對外表示,我國將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與民主陣營採取一致行動,增列「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的出口管制項目,並於同日立即生效。該出口管制清單包含57項管制品項。

外交部指出,俄羅斯自本(2022)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後,引發全球嚴重的關切,國際社會除鼓勵俄烏雙方進行和平對話外,也紛紛採取各類措施協助烏克蘭及週邊地區儘快恢復和平與穩定。

為回應國際社會的呼籲,與民主陣營採取一致行動,我國政府經與理念相近國家磋商後決定,於本年4月6日宣布增列「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的出口管制項目,並於同日立即生效。

外交部強調,我國重申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支持各方在國際法架構下,尊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透過和平、理性的對話與協商解決俄烏歧見。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積極提供烏克蘭受難民眾所需要的人道救濟物資及援助。

關於管制措施,經濟部公告,為防止我國輸往俄羅斯之高科技貨品供作生產軍事武器用途,爰公告增列旨揭清單。出口人輸出旨揭清單貨品至俄羅斯,依貿易法第13條第1項第1款規定,非經許可,不得輸出,並應依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辦法規定,向本部國際貿易局或本部委任或委託之機關(構)申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獲准後憑以報關出口。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國貿局)公告,為履行國際合作義務,防止我國高科技貨品輸往俄羅斯作為軍事用途,經濟部公告修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種類、特定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種類及輸出管制地區」,增列「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簡稱「輸俄清單」),自公告日起生效實施。

俄羅斯破壞和平入侵烏克蘭後,經濟部自3月1日起即針對「瓦聖納協議」規範之產品出口俄羅斯,從嚴審查。現參照盟友作法,經濟部依據貿易法第13條第3項規定,進一步增列「輸俄清單」,將具有軍商兩用特性,並可能用於大規模武器擴散的57個產品品項,嚴格管理。

這57個管制品項與現行經濟部公告之「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的編碼規則相同,係以「出口管制分類號碼」(EXPORT CONTROL CLASSIFICATION NUMBER, ECCN)進行管理,所規範的貨品也與國際間許多國家對俄羅斯出口的管制品項一致。業者須事先取得國際貿易局核發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始得輸出。籲請業者遵循出口管制法令,在出口前善盡盡職調查,避免將可用於武器擴散之「輸俄清單」產品,在未經核可之情形下出口俄羅斯。

國貿局表示,業者在本公告前假若已有符合貿易法施行細則第8條第1項的已預收貨款情形,將會依照個案出口最終用途及最終使用人是否涉及大規模武器擴散情事,具體審視予以准駁。

限制出口清單包括半導體、電子設備及元件、電信、資訊安全、感應器及雷射、導航及航空電子、海事、航太與推進系統等類別。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啟示/邱師儀:中共不輕易武力犯台 習近平更在乎自己前途

烏克蘭啟示/張宇韶:中共將記取俄烏戰爭教訓 發展反制做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