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啟示/張宇韶:中共將記取俄烏戰爭教訓 發展反制做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烏克蘭啟示/張宇韶:中共將記取俄烏戰爭教訓 發展反制做法
  • 字級
烏克蘭啟示/張宇韶:中共將記取俄烏戰爭教訓 發展反制做法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3月30日主持「俄烏戰爭對建構『台灣新國防』的啟發」座談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2月24日凌晨,俄羅斯軍隊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命令下,全面入侵烏克蘭,為當地帶來血腥的人間浩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接受訪問,談到這場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對兩岸、台海帶來何種啟示,他批評國民黨人士唱衰烏克蘭,提倡綏靖政策,並指出中共在短時間內會記取俄烏戰爭的教訓,發展反制或追上新形態戰爭的做法。

張宇韶表示,俄烏戰爭反映的趨勢很多,一是國際政治的秩序正在重組。從美國最新報告來看,中國是首要威脅,本來是「2+3」,現在變成是「1+4」,「2」是指中國跟俄羅斯,「3」是北韓、伊朗跟恐怖組織,現在俄羅斯退到「4」,這是一來一往之間,代表的概念是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中,表現拙劣,徒有量的優勢,卻無質的精進,沒辦法適應新的戰爭。

然而中國軍力正在擴張中,這是全球戰略格局的形成。中國在俄烏戰爭中雖然維持中立,但中俄在正式上有新型態戰略夥伴關係,又有上海合作組織的互動,故在政治上、意識形態上以及意圖改變現狀的修正主義國家角色是不變的。以美國為主的西方世界跟中俄之間的博弈關係不變,只是中國是美國首要威脅。

張宇韶分析,二者是台灣的角色。他批評,有一堆國民黨人士唱衰烏克蘭,或鼓吹綏靖政策,認為烏克蘭自討苦吃,用來類比台灣面對中國的困境。他直言,小國面對大國只有扈從與抗衡,烏克蘭選擇了反抗,台灣有些人只想綏靖或是討好中國,看不到台灣在地緣政治、全球供應鏈和民主核心價值的重要性。

張宇韶特別強調,台灣已經不是單純的兩岸關係問題,而是在國際新秩序跟區域政治之中新的角色,而且是非常關鍵的角色。

張宇韶認為,俄烏戰事自然給中共相當大的啟發,中共上次的「腦震盪」是來自波灣戰爭,1990年波灣戰爭美國示範了何謂新形態的戰爭,大家才發現原來是「精準打擊」、「斬首作戰」和「掌握空優」,而非「傳統陸戰」。

伊拉克在彼時還是活在「以阿戰爭」或「兩伊戰爭」的戰爭模式,那時候中國記取教訓,陸續發展「超限戰」跟「不對稱戰力」,一直延伸到大約2007年「A2AD反介入」。俄烏戰爭又讓人們了解資訊戰、電子戰和無人機主宰戰場等等的重要性,對中共來講,要渡海攻打台灣必須要三思而後行。

張宇韶提到,短時間內台海有天塹,而台灣的戰力只領先烏克蘭1名,第2名的(俄國)打第22名的(烏克蘭)非常狼狽,第3名的(中國)要打第21名的(台灣)要考慮到條件差異,所以中共在短時間內會記取俄烏戰爭的教訓,但是會發展反制,或追上新形態戰爭「新超限戰」的做法。

此外,張宇韶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三個「一百」,第一個是建黨百年,這在去(2021)年已經實踐,再來在「建國百年」之間還有個「建軍百年」。在戰爭還沒有準備好之前,中共只能在台海搞認知作戰跟灰色地帶的衝突,因為當代戰爭的科技含金量直接決定戰場優勢。

照片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啟示/邱師儀:中共不輕易武力犯台 習近平更在乎自己前途

【藍綠版圖3-3】學者:中間選民消長與藍綠支持高度連動 版圖變動待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