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俄國黑客是世界最強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俄國黑客是世界最強嗎?
  • 字級
【投書】俄國黑客是世界最強嗎?

明溥/自由撰稿人

5月16日,俄黑客組織「Killnet」成員在即時通信軟件Telegram向美國、英國、德國等十個正支持「反俄運動」的國家政府正式「宣戰」。根據視頻中的內容,「Killnet」組織曾用兩個月時間對「支持納粹分子和反俄行為」的國家進行了研究,如今計劃采取行動「消滅它」。

網絡上關於「Killnet」組織的信息並不多。該組織在2022年俄烏沖突期間,曾向多個國家的政府機構進行網絡攻擊,包括今年5月羅馬尼亞、摩爾多瓦、捷克共和國的政府網站受到連續攻擊事件,以及意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意大利參議院、意大利汽車俱樂部的網站遭攻擊被關閉事件,都與該組織有關。

必須說,對比俄羅斯黑客在曆史上的「豐功偉績」,「Killnet」做的實在算不得什麼。

2009年,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稱,俄羅斯黑客入侵花旗集團系統並從中偷走成百上千萬美元。報道指該次黑客襲擊針對花旗集團下屬花旗銀行,後者經營北美地區零售銀行和其他業務。在這次襲擊中銀行方面毫無覺察,數月後黑客忍不住自己透露才被覺察。有意思的是,花旗集團負責安全和調查服務的常務董事喬·彼得羅拒絕承認花旗銀行因黑客入侵遭受損失,他說:「我們的計算機系統完好無損,客戶沒損失,銀行也沒損失。」他補充說:「有關FBI調查花旗成百上千萬美元損失的說法失實。」

2011年,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公司向媒體透露,黑客侵入了該司一套客戶網絡服務系統,但客戶信息未泄露。一些知情者說,納斯達克電腦系統過去一年中多次遭黑客入侵。美國國土安全部下轄特勤機構特工處負責調查納斯達克網絡遭侵入事件,聯邦調查局繼而加入。調查結果顯示,當局尚未確認黑客身份。多名知情人披露,一些證據顯示,網絡攻擊來自俄羅斯。但也有說法指,黑客不一定身處俄羅斯,他們可能只是把俄的電腦作為發動網絡攻擊的中間渠道。

2021年時俄羅斯黑客曾借助SQL注入攻擊從42萬個網站竊取了12億用戶名和密碼。Hold Security創始人兼首席信息安全官Alex Holden稱,黑客不僅攻擊美國公司,他們攻擊所有能入侵的網站,從財富500強站到各種小網站。該公司2021年2月曾發現有3.6億失竊登錄憑證在地下黑客論壇出售。該公司在聲明稱,因為涉及保密協議以及防止目前仍很脆弱的公司再度受到攻擊,它沒有披露受害網站的名字。

當然,對於俄羅斯黑客來說,近年最大的成就恐怕還是希拉裏的「郵件門」。2015年時,維基解密網站披露了大量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內部郵件,郵件內容揭露了包括民主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參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在內的高層對黨內黨外競爭對手的抹黑證據。這些內容直接導致了多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高層辭職,最後希拉裏敗選,川普上位。

而把這些郵件交給維基解密的,是一位自稱「孤身黑客」的黑客,Guccifer 2.0。當時有人說,這件事是俄羅斯情報部門為了幫助川普大選而動的手腳,然而,當時涉及的三方:維基解密、俄羅斯政府和Guccifer 2.0本人,都堅決否認了這件事情。

不過遺憾的是,「郵件門」隨後很快被川普的「通俄門」熱度掩蓋,希拉裏「郵件門」事件的調查者彼得·史密斯也在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他正試圖獲得希拉裏已刪除郵件的大約十天後,被發現在明尼蘇達州一個酒店房間中自殺身亡。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回應美國指責事件黑客來自俄羅斯時說,「不要試圖用誰做了這件事轉移公眾的注意力區掩蓋問題是實質性。」

由此可見俄國黑客的實力如何。但是俄羅斯本國的網絡通訊產業與他們的「黑客產業」發展大相徑庭,導致近年俄國高科技人才流失嚴重,相當多人接受了美國等西方遞來的橄欖枝,另尋高就。目前世界最大的黑客組織「匿名者」就被指已棄俄奔美,理由是俄烏沖突開始不久,「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的網站就遭到網絡攻擊,黑客組織「匿名者」聲稱對此負責。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表示,其網站遭受的網絡攻擊,大約27%的攻擊地址位於美國。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隨後對「匿名者」表示贊許,並說「我們在『阿拉伯之春』的時候就是這麼幹的,當時我是美國國務卿。我想我們還可以攻擊(俄羅斯)政府機構的網絡。」

事實上,就在「Killnet」組織的「宣戰」視頻發布不久,「匿名者」就用他們的Twitter賬號回應並轉發了視頻,並聲稱:「是的,很棒的視頻,但你們的網絡延時都超過1200毫秒了,祝你們好運。」並附帶「捂嘴笑」的表情符號。這被認為是「匿名者」向「Killnet」發起對戰邀請。

兩個黑客組織的對決,代表俄羅斯與西方的戰場將再次擴大。俄國黑客要如何證明自己的實力,值得期待!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小事用大板狠狠打屁股 有損國際形象的案件卻擺著不解決?

【投書】班農宣導的「選區戰略」形成 共和黨會在中期選舉中大獲全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