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舉預防胃食道逆流 飲食3大關鍵要注意「乾溼分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舉預防胃食道逆流 飲食3大關鍵要注意「乾溼分離」
一舉預防胃食道逆流   飲食3大關鍵要注意「乾溼分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壓的生活型態,加上喜愛喝咖啡、吃甜食等,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深受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困擾,經常覺得嘴裡有酸苦味、胸口悶痛、喉頭常有異物感,或是長期不明原因咳嗽、聲音嘶啞等,醫師提醒,其實只要掌握好飲食3大關鍵,有助於預防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溢赤酸,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指出,國內健檢資料庫統計就發現,超過6成民眾沒有警覺,讓胃食道逆流已儼然成為國人不可輕忽的健康隱患。

胃食道逆流從輕度到重度,可分為:A、B、C、D共四級,一般可透過胃鏡檢查觀察食道黏膜發炎程度來判斷嚴重等級,不過,醫師臨床上也常見有不少受檢民眾自覺無不適症狀,但食道在胃酸的長期侵蝕下早已到達C級的嚴重程度。

鄭乃源表示,長期讓食道處在發炎狀態下,可能誘發癌前細胞變異,增加食道癌風險。哪些人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除了常外食、高壓者,像是用餐速度快或不規律者、有飲酒習慣者、男性、中壯年、肥胖者以及體內異常發炎也都是高風險群。

預防胃食道逆流,鄭乃源建議,可透過3招建立正確飲食習慣,第一招就是「溫和飲食」,挑選好消化、適量纖維質、低甜度水果、無咖啡因飲料,並少刺激性食物。第二招為「乾溼分離」,先喝湯、再吃食物,避免邊吃邊喝。第三招則是「每餐七分飽」,而且睡前3到4小時不進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母吞嚥困難3個月掉3公斤 女兒細心「剪碎排骨」卻引這病反覆住院

疫情怕上醫院效應! 她拖到肛門「流湯、噴膿」大腸癌惡化四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