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啟示/邱師儀:中共不輕易武力犯台 習近平更在乎自己前途 - 匯流新聞網

NEWS

烏克蘭啟示/邱師儀:中共不輕易武力犯台 習近平更在乎自己前途
  • 字級
烏克蘭啟示/邱師儀:中共不輕易武力犯台 習近平更在乎自己前途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持續進行,各界學者專家認為烏克蘭戰爭對於兩岸甚至美中之間,皆帶來啟示。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接受訪問,直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輸了面子跟裡子,傳統國際關係學者通通看錯,這是黑天鵝指數飆升的時代,現代不是「國家大、軍力多」就一定會贏,美國應該轉成戰略清晰,與台灣結成軍事同盟關係。如習近平、普丁這類的威權國家領袖更在乎自己前途。

邱師儀說,這次戰爭,傳統國際關係學者都看錯了,開戰之前說不會開戰,開戰後說很快俄羅斯可以拿下基輔卻也沒有拿下,2016年後的世界局勢已經不能用傳統國際關係概念來看,因為這是一個「黑天鵝指數」飆升的時代,網路的因素、AI因素已經打亂過去傳統戰爭從歷史上來分析的規律,這次戰爭對於台海有絕對重大的意義。

邱師儀指出,一者是他了解到一種可能性,這個可能性是他的個人感受,美國對於烏克蘭出力不夠,但縱使如此,美國人跟北約其他國家如德國、法國、波蘭等,提供刺針飛彈、標槍飛彈以及其他物資,甚至有精銳部隊,比如如海豹部隊,可能有協助訓練烏克蘭軍隊,而這些是台灣過去認為若是兩岸開戰的話是遠遠不夠的。

烏克蘭戰爭剛發生的時候也被認為不夠,後來證明不但夠,而且還是逆轉勝的關鍵,目前烏克蘭能夠守住基輔,有取得些戰果,基本上是美國提供的情報、土耳其的空拍機(偵查)以及戰爭過程的從旁協助,過去認為這種協助不夠,得要親自出兵介入,現在這情況看起來是可行的,這也是美國能做到的。

美國沒辦法承諾建交、軍事結盟、派兵加入戰場,可是美國對台灣的軍援已經做了幾十年,從1979年台美斷交後,《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等都是軍備援助上持續進行的,過去台灣對這些有高度不確定性,好像夠又好像不夠,藍綠都在爭論,烏克蘭戰爭讓台灣了解到是真的有用的。

邱師儀認為,再者是中共看到美國這種援助模式可行,當然不敢輕易對台動武。他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即已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敢打台灣,不敢打台灣倒不是認為共產黨、解放軍會輸或戰況僵持,習害怕的是自己的前途(受影響),因為這種威權國家的領袖,包括普丁、習近平,他們在乎自己大於在乎共產黨,大於在乎中國。

他以普丁發動戰爭為例,普丁已經感受到國內相當大的壓力,普丁對於俄國的掌控不如習近平對於中國的掌控,習對中國掌控滴水不漏,控制輿論、網路,普丁對俄國是無法的,俄國還是可以使用社群網站、社群軟體,他面對巨大的民意壓力,甚至有消息傳出普丁很擔心食物被下毒,必須跟人維持一定的距離等,因此他認為烏克蘭戰爭給習近平很大的警示,這對台灣當然是好事。

邱師儀認為,最後是讓台灣了解到「天助自助」,所謂的「兵役役期延長」才讓台灣人正視、執政的民進黨跟總統蔡英文正視。烏克蘭從2014年克里米亞被拿下後,發現真的有可能爆發戰爭,開始恢復義務役且把後備軍人數量拉大,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在戰爭爆發後,下令限制60歲以下的烏克蘭男丁出境。

他特別強調,現代戰爭不論科技多進步,操控科技的還是人,事實證明現代不是「國家大,軍力多」就一定會贏。

總統蔡英文3月3日接見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

美國應跟台灣結成軍事同盟 戰略清晰對美國更有利

詢及有些外國媒體社論呼籲美國應把台灣納入集體安全機制,亦應轉成戰略清晰,邱師儀認為,本來就應該要跟台灣結成軍事聯盟,轉成戰略清晰。

邱師儀批評,將台灣納入集體安全機制是本來就應該做的,過去美國那些建制派沒辦法好好處理國外事務,國內選舉也搞得一塌糊塗,這事情(台灣納入集體安全機制)被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打破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才發現原來這事情有票,但拜登依舊懦弱。

他提到,美國有七成老百姓不贊成美軍投入戰場,但也可以有很多作為。美國把台灣納入安保體系跟台美有沒有建交一點關係都沒有,建不建交已經是「舊思維」,最重要的是台灣能不能被納入安保體系,發揮圍堵中共的實力。

邱師儀說,以中國現在的崛起跟川普發起的圍堵,到頭來中俄還是會結盟,普丁在戰爭過程揚言使用核武,無疑是踩到紅線,且實際來講也不敢真的動用核武,因為用了是讓雙方都死傷慘重。威權國家的領導者是自私的,他們考慮自己前程比考慮別人多,民主國家的領導人也是自私的,只是要為下次選舉考量。戰略清晰對美國利益更好,美國做事都是為自己利益著想。

至於是否戰略模糊沒有空間,邱師儀表示,拜登想模糊,可是他無法完全模糊,他想要走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的路線,但又常常被迫表態清晰,嘴巴常講錯話,連開記者會的小抄都被記者拍到,「拜登已經是活在新時代的老人」。

照片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邱師儀臉書、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綠版圖3-1】張雅屏:須釐清何謂藍綠 國民黨萎縮在於自身不穩定

烏克蘭啟示/張宇韶:中共將記取俄烏戰爭教訓 發展反制做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