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夏至陽氣旺,抓緊節氣排毒調體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夏至陽氣旺,抓緊節氣排毒調體質
  • 字級
【白雁專欄】夏至陽氣旺,抓緊節氣排毒調體質

白雁/中華和氣健身運動推廣協會首席講師

毒五月,指的就是農曆五月,這時候進入明顯的濕熱氣候,百毒爭相出籠。古代南方山林裡常會生出瘴氣,就是在濕熱蒸鬱之下產生的致病毒氣,會引發瘴病或瘧疾。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在夏季多雨潮濕的環境下,人體特別容易濕熱內積,除了身體出現很多類似上火的症狀,像是眼睛紅腫、口舌生瘡、咽喉痛、頭暈、尿黃、便祕等。還要注意中暑、皮膚濕癢、腸胃不適等問題都會大爆發。

夏至在端午節過後,開始進入全年最濕熱的期間,此時暑氣挾著濕氣而來,濕熱之邪盛行,更容易醞釀心火。因為我們的五臟當中,心具有火的特性,又被中醫稱為陽臟或火臟。所以夏季是心臟病、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的高發季節,白雁特別提醒要注意保養好我們的心氣。

【白雁專欄】夏至陽氣旺,抓緊節氣排毒調體質 13

陰陽大轉換,冬病夏治

白雁指出,夏至正處於天地之氣相交,陰陽大轉換的時候,此時陽氣最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在地下。

我們人體臟腑氣血也會受到天地運行的影響,在夏至這天,人體代謝也最旺盛,是排毒和調整體質的最佳時機。

從夏至開始練功練滿27天,是練功之人每年不可錯過的「夏練三伏」,也就是利用陽氣最旺的時候,不僅鎖陽還能驅寒,有效驅除體內的寒氣和濕氣,達到增加衛氣,提升人體免疫力的絕佳效果。

【白雁專欄】夏至陽氣旺,抓緊節氣排毒調體質 15

特別是本身有陽氣不足的問題,像是平常容易手腳冰涼、怕風又怕冷,還有容易流汗感冒的人,利用夏至陽氣旺的特點,將藏伏在臟腑的寒濕之氣驅散,就能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白雁專欄】夏至陽氣旺,抓緊節氣排毒調體質 17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白雁提供/cnews 資料庫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