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亨丁頓舞蹈症 治療師三項活動建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投書】亨丁頓舞蹈症 治療師三項活動建議
【投書】亨丁頓舞蹈症 治療師三項活動建議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亨丁頓舞蹈症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發病年齡介於30至50歲間,發病年齡愈小其腦部退化就容易愈嚴重,該疾病迄今尚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持續運動及復健,都可以幫助延緩亨丁頓舞蹈症的病情,亨丁頓舞蹈症發病後之壽命約十五年,最後常因吞嚥、呼吸困難、感染等原因而死亡。

亨丁頓舞蹈症常見的症狀有:頭、四肢、軀幹、手指的不自主的運動(大部分患者從手指這類末梢肢體開始出現輕微的扭動或跳動,接著延伸到手腕及手肘關節處)、平衡變差、動作怪異且不協調、身體僵硬、講話節律不順暢、臉部有奇怪的表情出現;情緒上則可能出現憂鬱、情緒反應呆滯、無緣由的發脾氣及攻擊性行為;記憶力、判斷力及專注力等能力亦會有顯著變差之情形,諸如:缺乏時間概念、遺忘原先計畫要到何處、學習新事物出現困難。

接續提供病友及病友家屬們於早期階段三項隨時隨地便可進行之活動建議:

【投書】亨丁頓舞蹈症 治療師三項活動建議 13

▲1.訓練手掌內在肌群,先將橡皮筋先套在指骨遠端處,於手指伸直下,用力把手ㄧ開ㄧ縮來撐開橡皮筋,每十五次為一循環。

【投書】亨丁頓舞蹈症 治療師三項活動建議 15

▲2.訓練頸部肌力,將軀幹保持固定,將肩膀往前,脖子往後縮(下巴水平往後縮),完成後以相反方式來進行。

【投書】亨丁頓舞蹈症 治療師三項活動建議 17

▲3.平衡訓練,先將雙腳與肩同寬站在椅子後方,右手扶椅背,並將左肩向前斜上方伸出,同時右腿向後方抬舉,動作維持30秒後以相同方式換另外一側執行。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治療師五要點,如何面對失智長輩

【匯流筆陣】治療師五要點帶您改善「網球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