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環境得天獨厚 日本專家呼籲儘速推動小水力發電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台灣環境得天獨厚 日本專家呼籲儘速推動小水力發電 
【有影】台灣環境得天獨厚 日本專家呼籲儘速推動小水力發電 

【有影】台灣環境得天獨厚 日本專家呼籲儘速推動小水力發電  9

▲日本小水力發電專家來台考察交流,認為台灣有極佳發展環境。左起連積企業公司總經理楊燦銘、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JAG集團海鈴(Seabell)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海野裕二、JAG集團海鈴(Seabell)公司營業技術部課長山本剛史。(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北報導

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發展綠能建設,計畫2025年再生能源要佔總發電量的20%,如何創造乾淨、有效率的再生能源成為重要關鍵。日本遭受311大地震重創後,政府與民間都意識到再生能源的重要性,目前除了在日本發展小水力發電,還前往非洲及東南亞多個國家輸出技術的日本再生能源專家來到台灣考察,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最適合發展小水力發電的地點之一,呼籲政府成為推動主力,帶領民間一同打造綠能新產業。

JAG集團海鈴(Seabell)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海野裕二(Unno San)帶領團隊來台灣考察四天,除了馬不停蹄前往各地勘查了解現況,同時前往水利署、水資源局等主管機關拜會。海野裕二認為,台灣政府跟人民都還沒有意識到小水力發電的潛力,希望藉由他們帶來的技術跟經驗,可以快速推展小水力發電在台灣發展。

海野裕二表示,台灣具有極佳的高山地形,加上四面近海,豐富的森林生態建構出含水量極高環境,正符合小水力發電需要的高低落差與水量兩大要素;他對於台灣優秀的小水力發電條件感到驚艷,覺得台灣過去沒有發展小水力發電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一直想在臺灣推動小水力發電,可惜成效還無法彰顯,這次希望透過引進日本已經成熟的經驗與技術,協助台灣縮短進入小水力發電的學習曲線,搭起台日小水力發電產業技術交流平台,讓民間有更多機會投入參與。

JAG集團海鈴(Seabell)公司營業技術部課長山本剛史指出,311大地震前,日本對能源還是採集中概念,但是近10年來就以分散電源的概念發展,尤其小水力發電是目前日本再生能源中相當受矚目的重點。

連積企業公司總經理楊燦銘表示,甫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明訂用電大戶要用一定比例的綠能,以鼔勵民間投資再生能源設備,以再生能源憑證的認證發放制度,產生再生能源市場需求量大增效應,也同時與電業法的直供與轉供制度並行,為投入綠能產業的民間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洪正中期待台灣的小水力發展能透過台日技術交流,快速發展,引進技術交台灣企業,對民間產業企業界有更多機會參與,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將透過交流平台,為台灣帶來更多國際上已經成熟的技術與做法,讓小水力發電早日成為台灣再生綠能的主力。

【有影】台灣環境得天獨厚 日本專家呼籲儘速推動小水力發電  11

▲JAG集團海鈴(Seabell)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海野裕二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分享小水力發電在日本發展現況。(記者胡照鑫拍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和台灣很速配!日專家赴水利署分享國際經驗

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