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治療師四要點帶您舒緩「五十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投書】治療師四要點帶您舒緩「五十肩」
【投書】治療師四要點帶您舒緩「五十肩」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醫學上之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肩關節囊因為發炎而產生沾黏,進而產生疼痛及活動角度受限等問題,現在五十肩發生的年齡有愈來愈提前的趨勢,並不如大家傳統過去所述均於50歲左右發病。

其影響日常生活甚深,患者常見像是穿脫衣物、洗澡刷背、手舉高(過頭)要梳頭髮及伸手拿物品時,都會感到困難重重,常見諸多患者睡眠亦是一大困擾,輕微的於側睡時,容易因為壓到患側肩膀就疼痛,較嚴重者甚至不定時就疼痛而徹夜難眠。

五十肩常見症狀:肩膀活動角度受限制、肩膀感到僵硬及緊繃感、睡覺壓到患側就會疼痛而醒。自我檢測法:原則上透過肩膀前屈、後伸、側面上舉、手由上而下摸肩胛、手由下而上摸肩胛等動作,若過程中感到疼痛抑或是角度受限,便有可能為五十肩。

 

接續提供讀者們舒緩五十肩的四項要點:

1.睡覺抑或是外出散步時,建議可於腋下夾一個小枕頭,幫助關節緊縮的部分可以拉開來。
2.千萬不要因為怕痛就忍著長時間均完全不動,要適度運動,建議運動之前均先熱敷再行伸展,再依照個人耐受程度慢速、確實的伸展,每次伸展堅持十秒以上,切記勿貪快,反覆地忽然抬高又放下容易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3.運動訓練一:我們將雙手握拳頭,放在髖關節旁邊,之後將雙手往下撐起,把臀部抬起,撐三至五秒之後再放下。
4.運動訓練二:於疼痛忍受範圍內做外轉,雙手慢慢向上延伸,角度愈來愈大,再慢慢收回來中央,過程中若感覺轉不過去,切記不要勉強,轉多少算多少。

 

影片來源:unsplash、周晉逸 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治療師五要點帶您改善「網球肘」

【匯流筆陣】舒緩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提供4要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