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舒緩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提供4要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投書】舒緩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提供4要點
【投書】舒緩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提供4要點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近年慢跑等運動盛行,過度跑步、打球以及因為工作性質需要久站,足底筋膜炎發生比率有日漸爬升的趨勢。足底筋膜範圍從腳跟延伸到腳趾頭,而疼痛位置常見於腳跟及腳跟的內側,許多患者反應早上一起床,腳一觸地就疼痛如針刺以及每每要從坐到站起身來時便會產生刺痛及不適感。

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於40歲以上尤其容易發生,常穿高跟鞋、足弓過高、扁平足,以及運動員、需要長時間走動及站立的工作者(櫃姐、老師及護理人員等等);另外體重過重者,因為其足跟也會承受過多重量,所以亦建議體重過重者也要減重,減輕腳部的負擔,於選購鞋子及鞋墊並不是愈貴愈好,挑選要點在於儘量選有具足弓支撐性、有氣墊的鞋子來給予充分緩衝。

下列提供讀者們舒緩足底筋膜炎的四項建議及居家活動:

1.將腳底前3分之1站在一穩固平台或階梯上,緩慢踮起腳尖並停留5秒,接續再將腳跟緩緩放下,每次可做10至15下,一日可做10回,但切記勿再同一時段內將一日次數全做完。

2.早上起床時將腳踝稍做活動一下,腳背上下壓(腳背先朝著身體方向彎曲,之後再將腳尖向前壓),特別是針對小腿、後腳跟的伸展之後再踩下床才不至於產生過度疼痛感。

3.先站弓箭步,雙手扶牆面,把足弓疼痛的腳擺在後方,腳趾朝前勿偏斜,拉到感覺足跟及小腿有拉緊伸展的感受,保持持續約15秒的伸展。

4.使用網球以足弓踩進行來回的滾動,每次可持續3至5分鐘的時間。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又見麻疹「疫苗荒」!藥廠停供貨 疾管署急釋5萬劑應急

靜脈曲張危險族群! 長期站立、久坐不動都躲不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