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危險族群! 長期站立、久坐不動都躲不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靜脈曲張危險族群! 長期站立、久坐不動都躲不過
靜脈曲張危險族群!  長期站立、久坐不動都躲不過

▲長期站立工作者、久坐不動的上班族都是靜脈曲張危險族群。(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靜脈曲張是不少女性共同的困擾,國內心臟科醫師更警告,「長期久坐是慢性自殺」,提醒民眾最好每隔1小時起來動一動,上個廁所或裝水,讓身體可以舒展一下,改善血液循環,否則只要是有出現靜脈曲張的血管,都有可能併發皮膚潰瘍、血管栓塞與惡病病變等。

母親節前夕,萬芳醫院今(29)日宣布將在5月4日早上9點於萬芳醫院一樓大廳舉辦免費的「靜脈曲張」篩檢活動,限量2百名,採現場報名,希望邀請民眾關心自身的血管問題。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莊民楷表示,該院每年皆會舉辦靜脈曲張篩檢活動,去年篩檢發現6至7成民眾有異常情況,大多為靜脈曲張,嚴重程度不一,另外也有少數深層靜脈栓塞的病人。

深層靜脈栓塞與靜脈曲張不同,莊民楷說,是深部靜脈產生血凝塊,阻礙血液回流,也稱為「經濟艙症候群」,通常發生在下肢,形成原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症狀則包括水腫、漲痛及溫度升高等,需要妥善治療以避免併發症。

根據統計,女性在一生中產生靜脈曲張的機會約20%;而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是靜脈血管內的血流因靜脈壁或靜脈瓣膜脆弱而使血流積聚無法回流心臟,又稱靜脈瘤,常見於許多需要長期站立工作者,包括老師、廚師、店員等,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也是危險族群。

莊民楷提醒,孕婦由於受到荷爾蒙影響,子宮壓迫骨盆靜脈回流,腹內壓增加也容易出現靜脈曲張,只要有靜脈曲張出現,都要小心併發症,如果有任何不適建議都要及早就醫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移植子宮、代理孕母將合法化?日專家成立委員會謹慎研議中

沐浴追求「無垢感」才叫洗乾淨? 洗出敏感膚況全怪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