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靖麟/為建設更好的公民社會應籌設臺北政經學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靖麟/為建設更好的公民社會應籌設臺北政經學院
【名家論壇】黃靖麟/為建設更好的公民社會應籌設臺北政經學院

黃靖麟 /宜蘭大學博雅通識中心副教授

2018年11月25日柯文哲以3254票險勝丁守中,以阿北回來了之姿向支持者訴求「柯P新政」,認為此次選舉彰顯了台灣民主的價值和台北市民追求進步的決心,同時宣示「會用更高的標準自我要求,服務市民、成就台北。」連任之後,柯文哲如何改變官僚文化,提升效能標準,將是他競選政見能否達標的關鍵因素。

事實上,長期以來我國政府部門員工,面對全球化的挑戰都是以「不變應萬變」,除了「依法行政」的制度因素,更大的原因在於「考試用人制度」,倘若沒有「終身學習」動機,知識無由更新,還停留在20年前的學養,如此政府就會顯得保守(conservative),就沒法達到民眾期待的「效能」(effectiveness)。因此,政府要有效能,就是官員要「作對的事情(doing the right thing)」,重視組織目標的達成與結果。

為了讓官員能夠作對的事情,政府就必須投資學習資源,學習之目的在解決政府面臨的困難問題,以「問題解決」(problem-based learning)為核心,及「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方式,設計課程。換句話說,一個課程的結束就是解決了一個政治經濟交雜的問題,如此才是有意義的學習,而與學術教育完全不同。因此以大學課表或補習教育方式排定公務員的培訓,基本上就是不接地氣的作法,錯置了培訓資源。

臺北市的公民社會有很多待解問題,這些問題也都牽涉了政治與經濟兩個交雜的複雜現象。鑑此,應借鏡1895年費邊社(Fabian Society)成員Henry Hunt Hutchinson,其信念為建設更好的社會所創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而將現有的「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改制為「臺北政治經濟學院」(The Taipei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為了建設更美好的公民社會,臺北政經學院應專注於研究公民社會各項政治經濟實務問題,以研究與教學合一的方式,調集辦理各該項專案的重要官員與產業界利害關係單位人員,共同探索問題所在,並透過做中學實際的解決問題,問題解決之日就是本階段學習終了之時。

這是一個新的政策與執行的發展途徑,產官學研共同研究探索社會的政經問題,然後共同學習解決問題,如此,將能達到了柯文哲的「開放政府、公開透明與全民參與的價值」政見,在學習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若能續推動將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靖麟/臺鐵的五項修練:借鏡美國鐵道公司,發展學習型組織,從浴火中成長 
【名家論壇】黃靖麟/拯救臺鐵:唯有全員學習 找回職志熱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截取自柯文哲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