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版權法」達初步協議 網路平台抓新聞得乖乖付費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盟「新版權法」達初步協議 網路平台抓新聞得乖乖付費
  • 字級
歐盟「新版權法」達初步協議 網路平台抓新聞得乖乖付費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新聞業者笑了,網路平台卻哭了!歐盟(EU)近日終於就新版權法達成初步共識,未來網路平台業者若顯示部分新聞內容時,須向新聞業者付費,希望藉此舉加強科技公司的營業行為,並保護新聞出版業者及內容製作者的版權。

歐洲「新版權法」爭議已久,早在2017年7月,歐盟就打算向資訊聚合平台徵收「新聞摘錄稅」,要求Google、Facebook等業者顯示部分新聞內容時,得向新聞業者付費,這項新聞摘綠稅又被媒體稱為「Google稅」。

當時,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英國新聞集團(News Corp)即形容,這筆稅收可能是拯救新聞業界的「唯一希望」,這便是歐盟數位版權法中最具爭議的「第11條」。

這項新法被認為不利於網路科技公司的發展,但卻能為新聞內容業者帶來一線生機。網路媒體巨頭BuzzFeed CEO喬那・裴瑞帝(Jonah Peretti)指出,Google、Facebook等兩大科技巨頭佔據了網路上絕大部分的廣告收入,但對於產製出優質內容的新聞作者回饋卻太低,使得高質量優質媒體的產製者在經濟上處於劣勢。

事實上,這項新法本預計於上個月底敲定,卻因為歐盟成員各國看法有所分歧而推遲,在此次終於達成初步協議的情況下,也是經過3天緊鑼密鼓的協商才終於正式敲定,因為內容涉及了兩大爭議,其一是平台若開放用戶上傳內容,平台業者就得負侵權責任;其二,除非是極短的新聞節錄,否則新聞業者都有權能向資訊聚合平台徵收「新聞摘錄稅」。

Google警告,這項新規將威脅公司在歐洲的商業模式,同時Google也強調,透過網站和應用程式的連結,已經導入許多流量到各新聞出版業者的網站中,為他們創造了一定的廣告收益。

據了解,歐洲新版權法將會在三月至四月之間進行最後的投票,如該法最後仍決定進行修改,那將擱置到5月歐盟選舉後重新進行洗牌。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恩席普(Andrus Ansip)表示,版權新規將助於各方更全面地避免版權爭議,用戶權力能夠獲得保障,創作者也能得到更公平的報酬。

消息來源:Reuterswashington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歐盟新版權法影響大 Google再度揚言關閉歐洲新聞服務
歐洲新聞機構痛批Google、Facebook掠奪新聞內容 呼籲歐盟推進「版權改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candice.leah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