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聞機構痛批Google、Facebook掠奪新聞內容 呼籲歐盟推進「版權改革」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洲新聞機構痛批Google、Facebook掠奪新聞內容 呼籲歐盟推進「版權改革」
  • 字級
歐洲新聞機構痛批Google、Facebook掠奪新聞內容 呼籲歐盟推進「版權改革」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歐洲新聞機構聯盟(European Alliance of News Agencies)日前在聯合聲明中指責Google、Facebook大做無本生意「掠奪」新聞內容,呼籲網路與社群巨擘應當與媒體共享營收。

包括法新社、德新社、英國新聞協會等在內約20家新聞機構CEO在聯合聲明中呼籲歐洲議會應當更新歐盟版權法,以解決這項怪誕又不平衡的問題。該份聲明指出,網路巨擘掠奪新聞媒體的內容以及廣告營收,已對消費者與民主構成威脅。

目前,歐洲議會議員將在9月針對新版權法進行辯論,以釐清這些網路巨擘是否需要為其平台所使用的新聞內容付費;除了新聞內容之外,新版權法也正探討這些平台是否需要為音樂或電影等其他形式的內容付費。

事實上,早在去(2017)年7月,歐洲新聞機構聯盟就曾指出「賦予新聞機構、其他出版商向網路平台收取費用的權利(鄰接權/作品傳播權,與著作權相近的權利)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那些被摘錄的新聞文章等都受到了版權保護。

新聞媒體大亨魯柏•梅鐸(Rupert Murdoch)亦曾在今年1月對此現象提出批評,他認為Facebook、Google這樣的平台應當要向內容商,特別是優質的新聞媒體付費,「如果 Facebook想要作為具公信力出版商的認定方,那麼它應該向這些出版商支付費用」。

網路媒體巨頭BuzzFeed CEO喬那・裴瑞帝(Jonah Peretti)則認為,Google、Facebook等兩大科技巨頭佔據了網路上絕大部分的廣告收入,但對於產製出優質內容的新聞作者回饋卻太低,使得高質量優質媒體的產製者在經濟上處於劣勢,但劣質媒體所生產的假新聞卻因演算法而得以快速傳播,導致政治和文化處於兩極化的分裂狀態,造成社會僵局,這也是歐洲新聞機構聯盟所說的「對消費者與民主」造成威脅。

不過,今年7月新版權法草案已經遭到駁回,據報,這些草案內容遭到美國科技公司、網路自由擁護者堅決反對,他們認為,這些法規最後將把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歐洲新聞機構聯盟則認為,為了歐洲得自由新聞與民主價值觀,當局應當推進版權改革。

過去西班牙曾在2014年實施類似法律,Google選擇直接關閉西班牙版本的新聞服務,使得當地的新聞傳播受阻,最後反倒損害了新聞業界利益;德國的情況也大同小異,因為媒體流量大減,最終仍開放給Google使用。

消息來源:First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歐盟欲徵「Google稅」 能拯救奄奄一息的新聞界?
新聞大亨梅鐸呼籲FB應向優質媒體付費,但事情有這麼容易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Jon S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