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登革熱攀至46例 竟有民眾「隱瞞病情」不配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中登革熱攀至46例 竟有民眾「隱瞞病情」不配合
台中登革熱攀至46例 竟有民眾「隱瞞病情」不配合

▲台中、高雄又新增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民眾應主動清除環境孳生源,有疑似症狀速就醫。(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不斷,疾管署今(5)日公布國內新增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6例及高雄市1例,不但台中再多霧峰區一區淪陷,總病例數來到46例,甚至還發現有民眾一度「隱瞞病情」不認自己有不適症狀,疾管署強調,民眾若拒絕或規避配合主管機關的防治措施,最高可以開罰1萬5千元。

台中市新增個案為3女3男,年齡介於40多歲至70多歲,分別居住太平區(新光里3例、永平里1例)、大里區(新仁里)及霧峰區(萬豐里)。迄今台中市已累積有9區、共46例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值得注意的是,3名太平區新光里個案中,1名年約60多歲女性,為第1波爆發群聚疫情的大里區開心農場承租戶,卻在防疫人員疫調時,未坦白交代,直到鄰居發病後,回頭再追問時,才承認自己早在8月15日即有相關症狀;而霧峰區個案發病前則經常至大里區活動。

羅一鈞說,台中市疫情在社區持續延燒,所幸目前新發個案多在發病後2日內即被篩出,有助於預防第3波疫情的發生,但他提醒民眾千萬要配合疫調,否則拒絕或規避配合防治措施,可開罰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

至於高雄市新增個案為前鎮區明正里50多歲男性,沒出國史,9月1日發病,經檢驗確診感染第3型登革熱,目前住院中,同住接觸者及同事共25人均無疑似症狀,高雄市已擴大疫調326人以釐清感染源。

羅一鈞指出,第3型登革熱在國內少見,懷疑男子有可能是遭境外移入個案波及感染,高雄今年6月底、7月初發現的第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亦懷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第3型登革熱。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8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台中市46例、新北市26例、高雄市4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1例。疾管署重申,台中市近期新增的本土登革熱個案仍集中在大里區開心農場周邊及太平區新光里,疫情並未失控,目前只盼第2波疫情(迄今累計12例)能少於第1波的34例,才可望見到當地疫情反轉。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