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版權法影響大 Google再度揚言關閉歐洲新聞服務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盟新版權法影響大 Google再度揚言關閉歐洲新聞服務
  • 字級
歐盟新版權法影響大 Google再度揚言關閉歐洲新聞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Google再度因為歐盟「新版權法」揚言威脅關閉歐洲地區的新聞服務!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Google歐洲、中東和非洲公共政策經理Jennifer Bernal表示,作為對歐盟新法律的回應,Google正考慮將Google新聞服務自歐洲撤出。

歐洲「新版權法」爭議已久,早在2017年7月,歐盟就打算要向資訊聚合平台徵收「新聞摘錄稅」,要求Google、Facebook等業者顯示部分新聞內容時,須向新聞業者付費,這項新聞摘綠稅又被媒體稱為「Google稅」。

當時,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英國新聞集團(News Corp)即形容,這筆稅收可能是拯救新聞業界的「唯一希望」,這便是歐盟數位版權法中最具爭議的「第11條」。

《彭博社》報導指出,歐盟原本計畫在本周初便敲定新規,但因歐盟成員各國看法有所分歧因此推遲了立法時間表。Google的Jennifer Bernal表示,該公司將視該政策的最終版本作出決定。

這並非Google首次以「關閉當地新聞服務」為手段回應此問題,2014年Google便曾因為西班牙政府實施類似法律,選擇直接關閉西班牙版本的新聞服務,使得當地的新聞傳播嚴重受阻,最後反倒損害了該國新聞業界的利益,根據西班牙期刊出版商協會(Spanish Association of Publishers of Periodical Publications)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由於西班牙Google新聞的關閉,當地出版商的收入最終減少了1020萬美元;德國的情況也大同小異,由於媒體流量大減,仍開放給Google使用。

聽聽支持版權改革者的說法

另一方面,歐盟版權改革的支持者,如網路媒體巨頭BuzzFeed CEO喬那・裴瑞帝(Jonah Peretti)認為,Google、Facebook等兩大科技巨頭佔據了網路上絕大部分的廣告收入,但對於產製出優質內容的新聞作者回饋卻太低,使得高質量優質媒體的產製者在經濟上處於劣勢,但劣質媒體所生產的假新聞卻因演算法而得以快速傳播,導致政治和文化處於兩極化的分裂狀態,造成社會僵局,這也是歐洲新聞機構聯盟所說的「對消費者與民主造成威脅」的原因。

梅鐸則在去年初針對此現象作出批評,直指「如果 Facebook想要作為具公信力出版商的認定方,那麼它應該向這些出版商支付費用」,他還強調Google、Facebook特別需要向優質的新聞媒體付費。

強硬法律vs全面撤出?

美國媒體Search Engine Land指出,優質新聞對於民主社會而言至關重要,Google以及Facebook日前方雙雙加強了對新聞出版商、新聞業界的支持:Google在本月稍早攜手WordPress母公司Automattic,為新聞機構提供開源及創收平台;Facebook則正在推廣針對新聞出版商的專屬資源,欲幫助業者透過內容創造收益。

在假新聞、假消息漫天飛的資訊爆炸時代裡,怎麼找出支持新聞業的方法,法律強加的規則或者全面撤出該地區的新聞服務,或許都不會是最好的答案。

不只第11條影響重大!歐盟「新版權法」第13條讓YouTube跳腳

事實上,歐盟新版權法影響不只如此。去(2018)年10月,全球最大影音平台YouTube CEO Susan Wojcicki首先對歐盟新版權法開了第一槍,並在文章中發起了#拯救你的網路(#SaveYourInternet)hashtag。

不過,她點名的並非上文提及的第11條,而是對YouTube創作者可能造成極大影響的第13條。

Susan Wojcicki在創作者部落格中警告創作者們,目前歐盟正在進行的「版權改革」可能會對小型YouTube創作者造成嚴重威脅,因為歐盟數位版權法中的第13條要求網路平台必須對使用者侵犯版權的行為「負責」。

歐盟數位版權法第13條又被稱為「迷因禁令」(meme ban)。其中規定任何擁有大量使用者生成內容的網站(例如Facebook或YouTube)必須自動掃描、過濾使用者上傳的內容,確保其不會侵犯版權,同時要負責刪除侵犯版權的內容。

由於歐盟數位版權法中的規定文字相當模糊,Wojcicki擔憂第13條規定會威脅到網路上成千上萬份工作,包括歐盟的內容創作者、企業以及藝術家們等都將受到影響,而YouTube將不得不先從小型的創作者開始刪除內容,因為YouTube是必須對這些內容負責的。

不過,網路平台是否要對使用者的侵權內容負責引起了極大爭議,反對者擔心,第13條條款或許會在網路上造成寒蟬效應,這也是為何第13條會被稱作迷因禁令,如今更已經有400萬名歐洲民眾簽署了反對第13條的請願書,該法條也沒有獲得電視與電影製作公司體育聯盟以及唱片公司的支持。

網路平台會否為了避開法律責任,開始嚴審使用者產製的內容?線上言論自由會否因此受到侵害?新聞傳播力道是否會因此降低,這些質疑皆是歐盟新版權法會極具爭議的原因之一。

消息來源:BloombergCNETGizmodoSearch Engine Lan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第一槍反對!YouTube CEO:歐盟新版權法將對小型創作者造成威脅
抵制版權改革?Google:不排除關閉歐盟新聞服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ray_explores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