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版權改革?Google:不排除關閉歐盟新聞服務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抵制版權改革?Google:不排除關閉歐盟新聞服務
  • 字級
抵制版權改革?Google:不排除關閉歐盟新聞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Google又要關閉新聞服務?科技巨頭近日向媒體表示,若歐洲議會強制執行所謂的鄰接稅(link tax),那麼雖然這行為「不可取」,但不排除在歐盟國家關閉Google新聞服務。

Google提及的「鄰接稅」是指歐洲議會在9月份通過的著作權修正法案中的第11條,源於鄰接權概念(作品傳播權,與著作權相近的權利),也被媒體稱為「Google稅」,是歐盟提出意圖保護新聞文章版權的法案,法律中規定如果網路平台使用了其文章,記者與出版商有權要求平台商支付報酬,全案將在明(2019)年進行投票。

Google新聞主管Richard Gingras指出,在看到法案最終版本前無法做出決定,雖然不希望關閉新聞服務,但Google對這些提案「感到擔憂」。

這並非Google首次以「關閉當地新聞服務」為手段回應鄰接稅的問題,早在2014年Google便曾因為西班牙政府實施類似法律,選擇直接關閉西班牙版本的新聞服務,使得當地的新聞傳播嚴重受阻,最後反倒損害了該國新聞業界的利益;德國的情況也大同小異,最終因為媒體流量大減,仍開放給Google使用。

Richard Gingras表示,他不希望在歐盟看到相同的情況發生。Gingras強調,Google新聞並非公司大規模營利的業務,但對使用者而言卻是至關重要的,「Google新聞中沒有任何廣告,它不是為Google創造收入的產品,但做為對社會的服務來說相當有價值。」

今年稍早YouTube CEO Susan Wojcicki亦曾對歐盟的版權改革表示擔憂,更直言小型創作者可能因此面臨嚴重威脅,她點明了修正案中同樣具備高度爭議的第13條,即「平台必須對使用者侵犯版權的行為負責」,Wojcicki在文章中發起了#拯救你的網路(#SaveYourInternet)hashtag,開了第一槍反對這項或將改變網路世界的法律。

不過,在今年稍早的Google I/O 2018開發者大會上,該公司宣布將推出付費版的「新聞服務」,整合書報攤、YouTube平台資源,讓平台內容看起來更加豐富,同時還會透過AI及深度學習技術為讀者判斷內容是否為假新聞,Google還指出,這項全新的Google新聞服務將與全球超過60家內容提供業者合作,最終將在127個國家及地區的Android、iOS系統上釋出。

究竟Google與全球新聞媒體之間能否找出共識,走出一條互不損及彼此利益的道路?新的模式與法律都還需要時間證明。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Business Insider9TO5GoogleCN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歐洲新聞機構痛批Google、Facebook掠奪新聞內容 呼籲歐盟推進「版權改革」
新聞大亨梅鐸呼籲FB應向優質媒體付費,但事情有這麼容易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candice.leah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