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寶寶1歲前多吃這6類食物 可降低過敏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研究:寶寶1歲前多吃這6類食物 可降低過敏風險
研究:寶寶1歲前多吃這6類食物 可降低過敏風險

▲研究顯示,寶寶1歲前攝取多樣副食品可降低過敏風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家長在挑選寶寶副食品時,總擔心餵到地雷,引爆過敏,顛覆這種印象,基隆長庚兒科團隊針對272名嬰幼兒進行研究發現,寶寶1歲前,被餵食含有易致敏性的副食品種類越多,被檢測出過敏體質的機會越低,這些包括水果、蛋白、蛋黃、魚、有殼類海鮮、花生等6種易致敏性食物。

基隆長庚兒科團隊今(20)日發表這項寶寶攝取副食品種類多寡與降低過敏體質有關的研究結果,研究結果也已刊登於2017年11月份國際知名期刊「兒科研究(Pediatric Research)」雜誌。

基隆長庚兒童胃腸科醫師花曼津表示,寶寶4到6個月大時,多會建議父母開始餵食副食品,但許多新手父母常困擾不知道該不該餵食水果、蛋類等易致敏性食物,研究結果則鼓勵父母,餵食寶寶副食品時可盡量多樣化嘗試,不要害怕嘗試易致敏性食物。

研究團隊是從2012年3月起,追蹤272名嬰幼兒,結果發現,1歲前被餵食的副食品種類越多,包含上述6種易致敏性食物,寶寶被檢測出過敏體質的機會越低。

花曼津指出,研究數據顯示,1歲前曾餵食大於5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嬰兒,比起只餵食小於2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嬰兒,過敏體質風險約可下降4成,IgE過敏球蛋白指數也顯著較低。

研究團隊推測,這是由於嬰幼兒的腸胃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且具有可塑性,藉由早期接觸多種食物抗原引發口服耐受性,影響嬰幼兒腸道免疫系統,可降低兒童早期過敏體質的風險。

花曼津強調,這項研究結果可作為台灣父母餵食嬰幼兒原則的參考,不須過度害怕餵食易致敏性食物,不過,仍應注意寶寶吞嚥狀況,尤其是花生、堅果類需事先研磨處理,避免引發嗆咳。

醫師也提醒,父母最好一次一樣試,連續數天,觀察寶寶有無過敏反應,沒有的話再嘗試另外一種;若是寶寶皮膚出現疹子、嘔吐、腹瀉等情形,即可能是過敏反應,應停止餵食並儘快送醫治療。

研究:寶寶1歲前多吃這6類食物 可降低過敏風險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