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1】認真做事的人會被看到 專家肯定中市對抗空汙成效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1】認真做事的人會被看到 專家肯定中市對抗空汙成效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1】認真做事的人會被看到 專家肯定中市對抗空汙成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人民渴望呼吸新鮮空氣,從中央到地方都提出對策,希望還給民眾清亮天空。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近年觀察發現台中市在對抗空氣污染上提出很多政策,也實際做出許多行動,現在看到其他縣市也被要求跟進,表示台中市長林佳龍有很多創新作為,值得其他縣市加緊腳步跟上。

洪正中指出,台中市花了1年。領先全國制定出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規範4年內台中火力發電廠必須減少40%用煤量,一開始還有部分團體覺得「做不到」或「只是虛晃一招」,實際上路之後發現成效良好,日前高雄反空汙遊行的訴求之一,就看到「高雄發電廠必須制定自治條例,同時也要煤碳減量。」

「還有環保降載」,洪正中說,台電在民國105年進行第1次環保降載,27年來第一次被地方政府要求在空氣品質不佳時火力發電廠必須降載,當時也有團體說風涼話,但是實際經過科學驗證,證實空汙嚴重性大大降低。

「這兩件事台中一直走在前面,克服了長久以來的問題。不需要用口水戰,認真做事的人會被看到。」洪正中認為,環保界專家都認同台中抗空汙有成效,希望這個團隊可以繼續做下去,台中市民才有福氣。

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蔡春進表示,台中市對電力業提出比國教標準還嚴格的規範,電動公車數量也是6都第1,加上2020年行政院已經核定台中市第二條捷運藍線要動工,未來台中的空氣品質一定會繼續改善,越來越好。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根據環保署觀測站民國100年到107年的各種數據顯示,台中市發生紫爆的天數從100年的112天,逐年下降到106年的24天。台中市除了創新的「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還訂定了「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台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等規範。

「從台中市歷年空氣污染物濃度趨勢圖發現,民國100年到106年無論是PM10、PM2.5或是二氧化硫(SO2)、臭氧(O3)、一氧化碳(CO)、二氧化氮(NO2)都大幅減少,這是林佳龍在環保施政上的成果展現。」

「現在已經在歷史性的變化」,莊秉潔認為,2025年國家能源轉型,燃煤發電要從46%降到30%,淘汰的16%是台中電廠、麥寮電廠、興達電廠這些老舊的燃煤電廠,加上老舊柴油車、船舶污染各面向同步處理,「施政方向已經確定,只剩執行力的問題,只要4到8年,台中就能還給市民乾淨空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2】環團調查連年第一 還給市民好空氣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3】用對的政策與方法 中市空氣品質歷史性轉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