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3】用對的政策與方法 中市空氣品質歷史性轉變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3】用對的政策與方法 中市空氣品質歷史性轉變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3】用對的政策與方法 中市空氣品質歷史性轉變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天空灰濛濛的,民眾出門心情也會蒙上一層灰,對抗空氣污染已經是全民議題,尤其台灣中南部長期受空汙所苦,但環保專家發現,台中市的空氣品質近年來出現大幅改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根據今年上半年的數據,確實發現台中市空氣已經比苗栗與新竹縣要好,這是過去20年沒有出現過的歷史性轉變,就在今年上半第一次發生。

以一名在台中研究長達28年的研究人員來看,莊秉潔指出,2014-2015年台中市常常出現紅爆,但是從去年冬天就發現發現台中的空氣品質有時後比苗栗還要好,到了今年持續進步,看到1-6月台中市空氣品質已經超越苗栗與新竹縣,顯示台中市政府做了對的事。

「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豐興、中龍鋼鐵這3大污染源一定要降7成,才能達到台中市未來即使吹海風依然能看到藍天白雲的空氣品質標準,另外包括老舊柴油車,以及船舶產生的污染,也都要正視,」莊秉潔認為,5大污染源必須儘速處理,設法在4-8年內將污染降到只剩30%未來台中的空氣就會跟東部一樣好。

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蔡春進表示,PM2.5(細懸浮微粒)今年到10月底,平均濃度已經降到18.8μg/m3,相較過去幾年從超過20μg/m3一路下降,空氣品質確實一直在改善中,對於盆地地形的台中市來說,能夠大幅改進相當不易。

蔡春進認為,大部分霧霾都是因為二次污染物引起,再加上水氣也會影響,「即便空氣沒有治麼糟,但是民眾會見到灰濛濛的天空,就是因為懸浮物加上水氣的關係。」建議觀測還是要以環保署觀測站的數值才會準確,許多民間的空氣盒子要是缺乏校正,很容易就會出現誤差。

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前理事長張哲明指出,相信再給4年,結合民眾力量與各行各業共同配合,一起推動「綠色台中(Green Taichung)」,全民共同創造台中的清空願景,讓下一代能看到蔚藍天空,邁向永續大台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2】環團調查連年第一 還給市民好空氣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4】環保實踐領先全國 空汙減排還能創造綠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