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4】環保實踐領先全國 空汙減排還能創造綠能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4】環保實踐領先全國 空汙減排還能創造綠能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4】環保實踐領先全國 空汙減排還能創造綠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垃圾變綠能不是新鮮事,但是要做到拿下多項全國第1就不簡單了。雲林科技大學環工系教授郭昭吟表示,眾多的空污問題都牽涉到中央能源政策,縣市政府必須要從地方著手從根本改善,台中市因此創造3項全國第1,包括全國最大綠能發電廠、最大廚餘發電廠、最大稻桿氣化發電廠,透過廢棄物資源的循環運用,成功將垃圾變綠金,成功減少污染。

郭昭吟指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除了將生廚餘處理與再利用,也讓農業廢棄物找到新出路。「過去於農業廢棄物一向不進焚化爐,因此出現露天燃燒的行為,進而造成空氣污染,現在協助農夫運送農業廢棄物進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廚餘厭氧發酵、稻稈氣化等發電,成為國內首座生質能源廠,還能因此回饋台中市民,是成功的雙贏政策。」

另外,城市綠美化產生的廢樹枝,台中市也想出新點子應用。郭昭吟表示,文山綠資材中心是典型的循環經濟、廢木變綠金的案例,有效解決廢樹枝棄置及露天燃燒的問題,透過中興大學的快速醱酵技術,每天可以處理多達1公噸的木屑,產製成肥料提供民眾運用,過多的廢木材同樣能作為氣化發電使用。

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前理事長張哲明表示,目前台中綠能發電已經能提供家戶用電約1/8的使用,甚至能達到1/7,未來像是風力、生質能發電都還有努力空間,相信不一定要依賴核能,台灣要發展綠能發電才對。

台中教育大學環教所教授,也是環保署中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計劃主持人林明瑞表示,台中市在社區永續發展推行成效良好。「常常走訪社區,發覺社區因為市府各單位共同串接,推動了不少工作,有時候非常感動,因為經常看到有些社區不只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做得很好,更要緊的是會去照顧弱勢,甚至辦讀書會,或是因應食安問題推動有機餐共食。」

林明瑞指出,看到很多社區變得更宜室宜家,慢慢從一個點擴大成一條線,甚至發展成一個面,讓台中市變成更多人願意定居的都市,成為自然蓬勃發展的一個好都市,都是因為台中市府團隊推動良好環保教育的成果展現。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3】用對的政策與方法 中市空氣品質歷史性轉變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5】市府團隊領先作為 防治空汙成效卓著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