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2】環團調查連年第一 還給市民好空氣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2】環團調查連年第一 還給市民好空氣
  • 字級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2】環團調查連年第一 還給市民好空氣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選戰進入關進倒數,空汙議題成為台中市長候選人的攻防關鍵議題。對於台中的空氣品質近年來有沒有改善?環保學者專家拿出數據來說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近3年針對各縣市進行環境保護施政評比,台中市都是拿下優良等級,去年度還拿下全國第1名,顯示林佳龍執政團隊的努力成果。

施信民表示,台中市不管在能源轉型或環保公民參與等方面都做得不錯,像是生煤減量、鍋爐燃料改良、推動生質能源、廚餘發電、綠色交通等都看到顯著效果。支持林佳龍繼續打造台中市,讓台中市民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蔡春進認為,台中市為了PM2.5減量,致力推動很多法規與政策,目前台中市的電動公車超過150輛,位居6都當中最高。「台中市政府還針對電力業加嚴標準,推動第3期排放標準,比國家標準還嚴格」,種種措施累積起來就會讓民眾有感。

「不能指望只有電廠降低排放量,改善交通排放也很重要」,蔡春進表示,從學理來看,PM2.5(細懸浮微粒)就是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共同反應形成。

「只有硫氧化物化學反應成PM2.5的數值並不會這麼高,汽機車的氮氧化物以及VOC都會增加光化學反應,導致二物污染物增加,大部分霧霾都是因為二次污染物引起。」蔡春進說,汽機車排放的氮氧化物幾個小時內就會變成PM2.5,只要改善船舶污染、老舊柴油車行駛等問題,台中的空氣品質一定會越來越好。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看到台中空氣品質近2年出現「歷史性的改變」,只要繼續朝著對的方向前進,徹底執行計畫,有效改善各大污染源,只要4到8年,台中市的空氣品質可能比台北還要好,甚至跟宜蘭、花東一樣整天都是藍天白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1】認真做事的人會被看到 專家肯定中市對抗空汙成效

【台中空污改善有感5-3】用對的政策與方法 中市空氣品質歷史性轉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