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福音!百度工程師打造流浪貓庇護所 用AI控管溫度、判斷疾病 - 匯流新聞網

LIFE

浪浪福音!百度工程師打造流浪貓庇護所 用AI控管溫度、判斷疾病
  • 字級
浪浪福音!百度工程師打造流浪貓庇護所 用AI控管溫度、判斷疾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冬天人們總是窩在家中獲得溫暖,卻有許多流浪貓在這時受寒、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近期一位來自百度的AI工程師打造了一個AI智能流浪貓庇護所,讓浪浪在寒冷的冬天擁有容身之處。

根據國外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流浪貓庇護所出自於百度內部一名工程師的想法,去年冬天這位工程師發現有隻小貓藏身於車下,他相當同情流浪貓的處境,決定與非營利組織合作,打造一個具有AI功能的流浪貓庇護所。

流浪貓該怎麼順利進入庇護所?這位工程師在門口設置了一個AI門禁,流浪貓僅須透過「貓臉辨識」就能進入到庇護所內,此外,考慮到貓咪較常在夜間活動的習性,入口處的攝像鏡頭具備夜視功能,讓流浪貓在夜晚期間也能順利進到庇護所,等流浪貓進到庇護所後,門就會自動關上,以防其他動物進入。

值得一提的是,所內還能藉由AI辨識出流浪貓是否已經絕育,或患有疾病,如常見的貓咪口腔炎、皮膚病等等,一旦所內的流浪貓真的患有疾病或還未進行絕育的話,庇護所就會自動通知附近的志願者來進行救助。

流浪貓庇護所中除了有水和食物供應外,提供了溫溼度的傳感器以及溫度調整、送風系統,將所內的溫度維持在27度左右,同時藉由這些系統監測和分析內部的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以保持所內的空氣清新,確保流浪貓能待在一個溫暖且氧氣充足的環境當中。

AI技術已經更廣泛地被應用在動物身上,先前曾有研究人員開發出AI臉部辨識技術,拯救瀕臨絕種的物種,甚至讓走失的寵物能夠和主人團聚。這些應用都是靠著AI技術不斷的試驗與實驗而成。

消息來源:The Vergemashab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百度去年營收破千億人民幣 2019年瞄準人工智慧
如何拯救瀕危動物?臉部辨識技術可望成救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