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腫痛誤認「落枕」 她疼痛不止竟是肺腺癌第四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頸部腫痛誤認「落枕」 她疼痛不止竟是肺腺癌第四期
頸部腫痛誤認「落枕」  她疼痛不止竟是肺腺癌第四期

▲女子頸部腫痛誤認「落枕」,檢查結果竟是肺腺癌第四期。(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45歲女子,日前感覺脖子卡卡的、腫痛,赴住家附近就診,起初以為只是落枕,但吃了止痛藥,過了3、4天,頸部仍不舒服,轉診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竟是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擴散頸部淋巴,這才趕緊接受標靶藥物治療,醫師認為不菸不酒的她罹癌應與長時間待在通風不佳的廚房,或與空汙有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該名女子是在吃了止痛放鬆劑仍無改善後,才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淋巴結腫大,被醫師懷疑病情可能不單純,轉診至亞大醫院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頸部有2公分陰影,進一步電腦斷層切片和細針抽吸,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

戴芳銓指出,女子到診時,左側鎖骨上方已經腫一個大包,一般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超過2公分,若超過2公分且摸起來質地堅硬,就可能是惡性腫塊,有8成是由肺部、咽喉、口腔、鼻腔等其他部位轉移而來。

值得注意的是,醫師提醒,女性若在上鎖骨區發現腫塊,原發癌多為肺癌,多半會感到疼痛,通常預後較不佳。

戴芳銓說,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占所有肺癌的85%,而腺癌又是非小細胞癌的常見類型,常發生於女性、沒有抽菸的民眾,且腫瘤生長和轉移的速度較慢,患者早期較不易發現任何症狀。

戴芳銓強調,預防肺癌的不二法門除了戒菸、杜絕二手菸外,也要避免暴露於致癌環境,如石綿產業、油漆製造業、金屬業等,而近年來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大幅提升,建議烹飪時減少廚房油煙,並注意廚房的通風,若有習慣戶外運動的民眾,也可參考空汙品質指標,減少接觸PM2.5,自我防護。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