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轉診合約 北台灣6隊醫界「大聯盟」成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簽轉診合約 北台灣6隊醫界「大聯盟」成形
簽轉診合約 北台灣6隊醫界「大聯盟」成形

▲響應健保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北台灣大醫院已有6隊大聯盟成形。(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扭轉台灣民眾「小病愛往大醫院跑」的品牌迷思,解決大型醫院塞滿輕症病人的問題,健保署近年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要民眾養成小病到社區診所、大病才到大醫院的習慣,更出手鼓勵各地的大醫院、小診所共組「大聯盟」讓民眾可雙向轉診,以北台灣為例,目前就有雙和、北榮、馬偕等6隊大聯盟成形。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推動中的「共好合作團隊」的概念,就由各大醫院院長帶頭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醫療資訊上傳與分享,籌組區域的大聯盟,讓民眾從小診所到大醫院可以一路雙向轉診。

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科長徐麗滿強調,以北台灣為例,目前已經有6隊大聯盟成形,包括雙和醫院、台北榮總、亞東醫院、馬偕醫院,基隆由醫師公會帶頭整合當地醫療院所,宜蘭則有陽明大學登高一呼。

以今(5)日宣布正式啟動的「雙和醫院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共好合作聯盟」為例,健保署強調,聯盟內合作的大大小小醫療院所以及長照機構等,就多達643家。

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說,雙和醫院透過整合區域資源,成立社區健康照護網,與超過200家基層醫療診所、26家長照機構、9家地區醫院一一簽訂轉診合約,透過電子轉診平台、雲端資訊,可強化診所與醫院間電子雙向轉診制度。

徐麗滿指出,健保署過往調查,民眾習慣往大型醫院就醫的品牌迷思,導致大型醫院負擔過多輕症病人,反而壓縮了急、重症患者的就醫,但透過醫院與基層院所緊密組成大聯盟,民眾有問題可先到診所,若真需要轉診大醫院,聯盟就能發揮功效,讓民眾沒有後顧之憂。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肯定雙和醫院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政策,完成新北地區醫療的上下游垂直整合,他認為,這不但可以改善大型醫院壅塞的問題,也能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照護。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