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瑞典人自願植入晶片 讓訂票、開門「揮手就能解決」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3000瑞典人自願植入晶片 讓訂票、開門「揮手就能解決」
  • 字級
3000瑞典人自願植入晶片 讓訂票、開門「揮手就能解決」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科技趨勢下,許多人出門越來越不愛帶錢包、鑰匙,甚至希望透過科技就能將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打點好,為了體驗這樣的生活,有3,000名瑞典人參與了國家的科學研究計畫,自願將微晶片植入皮膚中,未來只要揮手與感應裝置觸碰時,就能做到開門、付款、取票等等的動作,省去許多麻煩。

據外媒報導,瑞典和一些國家在2015年就首度將微晶片植入人體中,雖然起初不敢太過張揚,但現在該作法在瑞典已經見怪不怪,因他們相當樂於擁抱新的科學技術。

目前已有3,000名瑞典人自願嘗試這項技術,一位28歲的傳媒工作者塞爾辛(Ulrika Celsing)便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在2015年時就參加了這個實驗計畫,植入身體的晶片中藏有她所有的個人資料,她說道,「當我在進到公司時,只要對著一個小盒子揮揮手,並輸入密碼,門就會自動開啟。」

塞爾辛認為,嘗試新的事物相當有趣,「我們能夠藉此做些什麼,來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她還指出,微晶片不只能變成一個電子零錢包,還取代了她的會員卡,甚至幫助她在訂票上更加方便,「而且是每天都會使用到」;不過,在談到植入晶片的過程時,賽爾辛表示會感到些微疼痛。

目前有科學家認為這項技術充滿著隱憂,瑞典MAX IV實驗室的微生物學家利伯頓(Ben Libberton)就表示,雖然植入微晶片能替大眾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性,但他警告,這種皮下植入的方式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因感染而出現反應外,更甚的是我們不知道晶片所含的個人數據哪天會洩漏出去。

對此,塞爾辛相當樂觀看待,她表示,「並不擔心會遭駭或監控,且以目前的技術不可能讓駭客侵入晶片,但未來會再考慮這個問題」,她還說道,「我隨時都能將它取出來。」

消息來源:business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億Yahoo用戶個資外洩 Altaba遭美SEC裁罰3500萬美元
Facebook個資外洩風波 庫克:應制定更多數據隱私法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