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歧視風波 星巴克CEO:關8000家門市教育訓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種族歧視風波 星巴克CEO:關8000家門市教育訓練
種族歧視風波 星巴克CEO:關8000家門市教育訓練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美國費城一家星巴克(Starbucks)門市上週四(12日)爆出種族歧視風波,兩名黑人於店內因沒消費想上廁所而遭警察上銬帶走,該畫面在網上瘋傳後,立刻躍上全美新聞頭條,星巴克雖在數日後發出道歉聲明,仍止不住眾怒。星巴克CEO強森(Kevin Johnson)於昨(17)日表示:「將在5月29日下午關閉8,000家直營門市,對17.5萬名員工進行種族議題的教育訓練。」

歧視風波如何開始?

據外媒報導,美國當地時間12日,兩名黑人在費城的星巴克門市等待朋友,因對方表示會請他們喝東西,故兩人進入店內後並未立刻點餐就去上廁所,不過店員以他們未消費為理由,拒絕借用廁所,但兩人仍持續坐在店內,隨後店經理要求兩人離開不果,便報警指控他們「非法入侵」,兩人遭上銬帶離現場。

現場畫面被當時也在店內用餐的一位顧客所拍攝下來,影片立刻於網上瘋傳引發眾怒。從畫面中可看到,至少五名警察圍著兩名黑人,欲將他們上銬,此時該兩人的朋友亞菲(Andrew Yaffe)抵達現場,看到警方此舉相當傻眼,並說道:「這實在太荒謬了!他們究竟做錯了什麼?」一旁的顧客也表示,他們沒有做任何事。

亞菲表示,他經營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之所以約他們到場,就是希望和他們討論商業投資的機會,但他們卻無故的被上銬帶走,「這絕對是歧視。」

兩人遭警方帶回警署拘留了8小時後,僅拍照、押了指紋便獲釋。費城檢察官發言人韋克斯曼(Benjamin Waxman)表示,因找不到明確的犯罪證據,故未起訴兩人。

群眾怒火被點燃

雖然兩名黑人並未遭到起訴而獲釋,但群眾的怒火已被點燃。費城當地時間15日,群眾聚集在費城星巴克分店門市外,手持擴音器和標語,要求星巴克開除報警的經理,他們不滿地表示,該經理有種族歧視的傾向,並希望警局能對當時逮捕兩名黑人的警方究責。

因事發後引發廣大迴響,當地警署警長Richard Ross也於自己的推特上聲明,若警方接到店員報案表示不想讓某人進入店內,警方就有權力執法,強調他們並未做錯任何事情。

星巴克遲來的道歉聲明

「炸彈」引爆後,星巴克的公關危機正要開始。星巴克於事發後兩日(14日)才發出道歉聲明,公關策略公司Howard Raucous總裁Chris Matyszczyk也跳出來批評星巴克,表示該份聲明欠缺誠意,「對他們感到失望。」

聲明中寫道,我們要向兩名人士和顧客道歉,也對有人被捕一事感到失望,並表示會檢討該類事故,持續與警局保持聯繫,確保這樣的情況不會再發生。

事件持續延燒 星巴克CEO親上火線道歉

事件持續延燒,網上發起#BoycottStarbucks、#shutdownstarbucks等抵制活動,星巴克CEO強森(Kevin Johnson)親上火線道歉,他表示,該店員的行為並不代表星巴克的使命和價值觀,替每個顧客創造一個安全又受歡迎的環境,對每家星巴克分店來說都相當重要,而我必須承認,我們的作法造成了一個糟糕的結果,強森說:「我會親自前往費城向兩名受害者道歉。」

星巴克CEO:關8,000家門市 進行教育訓練

據了解,該兩名黑人男子已接受強森的會面邀請;而事發的費城星巴克門市店經理已被調離現職、門市也暫停營業。

星巴克CEO強森昨(17)日宣布,將在5月29日下午關閉美國的8,000家星巴克門市,對17.5萬名員工進行種族議題的教育訓練。目前,拒買聲浪還未具體實現,但這8,000家門市暫停營業肯定會為星巴克的營收帶來影響,而星巴克也未說明各家門市將會暫停營業多久。

消息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N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Instagram超洗版GIF動圖下架 原因是種族歧視惹爭議?
矽谷爆嚴重「直男癌」?Google內部論壇女性歧視文曝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