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養殖「午仔魚」食安也出事! 食藥署在屏東驗出致癌孔雀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養殖「午仔魚」食安也出事! 食藥署在屏東驗出致癌孔雀綠
  • 字級

台灣養殖「午仔魚」食安也出事! 食藥署在屏東驗出致癌孔雀綠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產養殖「午仔魚」也爆食安風暴!食藥署今(8)日上午公布「113年1-2月份衛生單位檢測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結果」,在抽驗市面上的水產品時,赫然發現協春水產有限公司販售的國產養殖「午仔魚」驗出國內禁用、有致癌性的還原型孔雀綠(Leucomalachite green),業者是第一次違規,屏東縣政府已開罰新台幣6萬元。

食藥署是聯合各地方衛生局,針對進口商、批發市場、盤商、傳統市場、餐廳及各大賣場與超市等場所,抽樣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是否符合標準。113年1-2月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總計抽驗692件,其中1件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與規定不符,總合格率99.9%;禽畜產品農藥殘留總計檢驗124件,均與規定相符。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抽驗發現協春水產有限公司、國產養殖的「午仔魚」,檢出還原型孔雀綠0.0024pm,屏東縣政府已依違反動物用藥管理法開罰6萬元。經查紀錄,該業者是第一次被發現違規情形。

林金富表示,孔雀綠最主要被用於治療魚體的皮膚病變,尤其養殖魚類容易因為碰撞或咬傷,導致受傷感染,國內在國內偶有發現業者違規使用,但孔雀綠有致癌性,國內現行法規規定不可以用於食用水產品,只准許用於觀賞魚類。

林金富說,經查這一批不合格午仔魚的重量共計780公斤,案內產品均為外銷,未於國內販售。而前一次國內有國產養殖午仔魚被檢出還原型孔雀綠,同樣是屏東縣衛生局於112年2月14日於轄內里港鄉農生鮮超市抽驗「鮮魚午仔魚」發現,來源為屏東縣賴姓養殖業者,當時裁處3萬元。

食藥署強調,食品業者對於販售的禽畜水產品,應保留進貨之證明文件(例如發票、收據或憑證)5年,以利追溯來源。另建議消費者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禽畜水產品,優先選擇具有CAS、產銷履歷標章、生產追溯QR code或信譽良好之商家,以保障消費權益。

台灣養殖「午仔魚」食安也出事! 食藥署在屏東驗出致癌孔雀綠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莫名急喘送醫「肺積水全是癌細胞」 癌源頭竟來自卵巢和輸卵管

震災捐款4天超過9.5萬筆、1.4億元了! 賑災基金會有4大用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