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耿爽一席話,「斷交部」很不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耿爽一席話,「斷交部」很不爽
  • 字級

cnews193240408a01

雁默/自由撰稿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日前在聯合國安理會兒童與武裝衝突問題通報會上,對台灣發生地震一事表達了慰問,大陸駐聯合國大使耿爽隨即發言,稱:

「剛才有代表在發言中提到『中國台灣地區』發生的強烈地震。中國大陸方面對此次地震造成的傷害高度關切,已經向受災的台灣同胞表達誠摯慰問,並願意提供協助。我們感謝國際社會表達的同情與關心」。

美方沒有為耿爽之言發表什麼異議,倒是民進黨「斷交部」很不爽,立馬在「島內」回懟:中國利用台灣震災,在國際上進行認知作戰的無恥行徑,正凸顯中國對台灣只有政治算計,毫無善意的威權本質。台駐紐約辦事處也發布新聞稿,駁斥北京企圖扭曲台灣主權事實,並以「無恥行徑」譴責中國利用台灣震災在國際上進行認知作戰。

「無恥行徑」這樣的官方遣詞,非常適合在聯合國沒有任何地位的台灣,雞腸鳥肚,言詞兇惡,混不像一個主權國家,也全無一個中型政治實體應有的高度。

再者,僅能藉由駐紐約辦事處獨自發新聞稿,而未見駐美代表與美方外交官員的聯合聲明,顯見所謂「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之虛矯。蔡英文執政八年,台灣的國際地位完全沒有任何提升,僅止於「火藥庫」聲名遠播,砧板上的肉,在國際上毫無發言權。

三者,大陸當局在地震後第一時間便表達慰問,並願提供救災協助,不過遭陸委會婉拒。到是對於來自日本的類似表態,「斷交部」受寵若驚,藉機強調台日友誼,拋出「善的循環」這種噁心措辭。

民進黨懟北京搞認知戰,我就想問,地球上哪個國家呼應台獨的抗議了?一個都沒有。因為他們幾乎都承認「中國台灣」,你不爽也沒輒。至於想出口轉內銷,現在連台媒都懶得幫忙大肆炒作,一日新聞,民眾亦無感。

說到底,儘管美國不斷對台灣甜言蜜語,但在聯合國場域,未曾幫助「中國台灣」推進任何「入聯」工作,即便是「曲線入聯」也沒有。

而美方曾經幫忙台獨炒作「聯合國2758號決議」,現在也是毫無下文,為什麼呢?因為拜登此前打台灣牌已經踢到鐵板,知道唱台獨的調子只會適得其反。因此,華盛頓覺得吧,還是操作真正主權國家代理人比較有效,所以現在勤打「菲律賓牌」,台灣則被打入冷宮。

AIT羅森伯格一訪台,金防部的實彈演習龜縮,美方遏制台獨作妖,現在才是白宮主旋律。

耿爽的舉措,意味著將來在任何聯合國場域,若有類似事件,北京必然複誦「中國台灣」,這在馬英九時代,不會出現,因為馬走九二共識路線,而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北京不必在聯合國給「中華民國」難堪。

總言之,耿爽一席話,讓「斷交部」很不爽,但你不爽又能如何?繼續自言自語沒人理而已。

照片來源:Google地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印太經濟框架已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死透

【雁默專欄】用愛理解核污水?反核雙標有多可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