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莫名急喘送醫「肺積水全是癌細胞」 癌源頭竟來自卵巢和輸卵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莫名急喘送醫「肺積水全是癌細胞」 癌源頭竟來自卵巢和輸卵管
  • 字級

她莫名急喘送醫「肺積水全是癌細胞」 癌源頭竟來自卵巢和輸卵管 5

▲老婦人急喘送醫赫然發現癌腫瘤,最下方骨盆腔一團惡性腫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惡癌上身,追查源頭醫師常得抽絲剝繭,一名78歲的老婦人,日前因為急喘被送醫,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肺嚴重積水,抽出積水化驗後,赫見惡性癌細胞充斥其中,初步判斷是轉移到肺部的癌細胞,但一時不知癌細胞從哪裡來,進一步接受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才追到癌源頭,竟是卵巢和輸卵管長了癌腫瘤。

收治病人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表示,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全身檢查發現,該名老婦人的骨盆腔有一團惡性腫瘤,範圍約10公分、腹腔淋巴也有小於1公分的淋巴結,立刻將這樣的斷層影像提供給婦科醫師參考,奇怪的是,婦科醫師再做超音波檢查時,竟看不到卵巢和輸卵管有異常。

所幸,經醫療團隊跨科會議之後,決定進行開刀,擒敵先擒王,老婦人果然是卵巢和輸卵管長了癌腫瘤,手術切除卵巢和輸卵管後,再進一步接受化學藥物治療,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這不是超音波沒看出來!楊朝瑋解釋,因為超音波看到的是器官的結構性,要看到結構性的異常,癌病變必須已發展到一定程度;而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看到的是癌細胞的代謝性,在高感度藥物引導下,能夠看到惡性癌細胞吸收藥物後的代謝會比較高,代謝後就呈現出造影的影像。

楊朝瑋強調,目前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技術已相當成熟,健保也對部份的癌症有給付費用,主要是幫助病患有機會在早期轉移或復發時就能發現異常,即時安排最適當的後續治療,只要經即時治療都會有較好的成效。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震災捐款4天超過9.5萬筆、1.4億元了! 賑災基金會有4大用途

長期「低頭」痠痛僵硬… 40歲工程師竟「頸椎椎間盤全被壓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