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體重降只是工作壓力大? 熟男倒地昏迷驚見血糖飆高1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頭暈、體重降只是工作壓力大? 熟男倒地昏迷驚見血糖飆高15倍
  • 字級

頭暈、體重降只是工作壓力大? 熟男倒地昏迷驚見血糖飆高15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許多常見的症狀,其實有可能是高血糖的警訊!一位中年男性日前就開始常抱怨身體不適,出現頭暈、口渴、體重下降等現象,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太大,並不以為意,沒想到某天突然昏迷被家人送至急診,才發現血糖高達1500,已是正常值約15倍。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蕭立偉說,男子送醫時已嚴重脫水、急性腎衰竭還合併酮酸中毒,發出病危通知,所幸在加護病房連續注射胰島素後,才迅速將血糖控制下來。

有些小症狀其實暗藏大危機。開業家醫科醫師許惠春提醒,診間就常遇到病人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像是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等,經檢查才發現通通是高血糖所導致。

許惠春強調,這個時候,患者若只針對症狀處理,但血糖高卻不控制,只是治標不治本,長期血糖高的狀況下會導致血管、神經甚至心腎等器官病變等問題。

蕭立偉說,一旦因為高血糖出現症狀,就需要快速的把血糖降下來,避免高血糖危害身體的器官,胰島素就是一個能安全且迅速降糖的好武器,可惜不少病人仍存有迷思,一聽到要打胰島素就拒絕,只因為「聽說」胰島素不安全。事實上,胰島素問世100多年,即便目前已有多元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仍無法取代其治療地位,且無論是肝、腎功能異常,甚至糖尿病孕婦或兒童都能使用,可見其安全性。

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能忽略6大高血糖警訊:

警訊一、口渴頻尿:許惠春醫師解釋,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高,身體如同「蜜餞」泡在高濃度糖漿中,導致細胞水分流失,讓大腦發出「缺水」的訊號,使患者口渴;也因為尿液出現糖份產生滲透性利尿,導致尿量增加。

警訊二、尿泡遲遲未散:不只尿量增加,高血糖也會進一步產生蛋白尿;許惠春醫師建議,可以觀察起床第一泡尿,尿液中是否有細小綿密如「倒啤酒」的小氣泡,如果氣泡沒有消散,建議就醫檢查。

警訊三、傷口癒合慢:高血糖會降低白血球活性,讓傷口容易受細菌感染。

警訊四、皮膚搔癢:皮膚沒有紅疹但持續搔癢,可能是高血糖造成神經病變,讓皮膚產生麻、癢的感覺。

警訊五、勃起障礙:高血糖會損害血管系統,導致動脈硬化和血管狹窄,造成不可逆的勃起功能障礙。

警訊六、感冒長時間、反覆感染: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提供病原體(如:細菌、真菌)理想的繁殖環境,使得反覆感冒或容易感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人家注意! 公費新冠疫苗4月起改「一年打二劑」、3類人適用

北榮「千人篩檢」研究 家族史凶過吸菸!家人有肺癌風險恐飆9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