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千人篩檢」研究 家族史凶過吸菸!家人有肺癌風險恐飆9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榮「千人篩檢」研究 家族史凶過吸菸!家人有肺癌風險恐飆9倍

北榮「千人篩檢」研究 家族史凶過吸菸!家人有肺癌風險恐飆9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上身,家族史的風險還比吸菸大!台北榮總今(14)日公布針對上千名在台北榮總接受公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受檢者的最新研究結果,在篩出確診肺癌的2%受檢者當中,高達95%都是「家族史」惹禍,僅有5%為「重度吸菸者」。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提醒,有家族史者罹肺癌風險最高可達9倍,尤其一親等(父母、子女)內有肺癌者,風險最高,務必要定期篩檢。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目前提供符合有肺癌家族史或重度吸菸者等肺癌高風險族群,每兩年一次公費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

台北榮總分析111年至今年1月間、在台北榮總接受LDCT篩檢的1006名受檢者,肺癌偵測率為2%,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7.2%,顯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

羅永鴻說,分析更進一步發現,在這2%篩出有肺癌者,具肺癌家族史的占比高達95%,重度吸菸者僅為5%,凸顯肺癌家族史是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且與多個基因變異有關,但詳細機轉尚不明。眾多相關研究顯示,三親等內有肺癌家族史者,發生肺癌風險高出2到9倍,且一親等風險最高,其次為二親等。

家人有1人罹肺癌就要定期篩檢!羅永鴻強調,因為家人中有越多人罹患肺癌、風險就越高,而肺癌越早發現,預後越好。根據統計,第1期肺癌五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若等到第4期才就醫,五年存活率僅剩1成,存活率差異相當大。

50歲陳先生就是一例,因母親是肺癌患者,這才積極參與國健署推動的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沒想到果然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左上肺葉有0.7公分的非實質性結節,在門診與醫師討論後接受手術切除,確診為0期肺腺癌,因早期發現早期切除,術後恢復正常生活,至今狀況良好。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瀚水表示,想要預防肺癌不容易,但只要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治療,以目前的醫療技術,早期發現可以讓手術切除範圍極小,有助病患早點恢復。肺癌常見症狀如:久咳不癒、呼吸急促;如果發生持續2週以上咳嗽且未見好轉、咳血、呼吸急促、持續胸悶胸痛、聲音沙啞、莫名的體重下降與食慾不振等症狀,便要有所警惕,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調查:台灣人不到4成滿意性愛頻率 兩大原因壓垮性行為意願!

去年新增941人染愛滋 疾管署分析中招主力「6成在這年齡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