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革!政府4癌篩檢變5癌 肺癌明年6月納入、2類人享部分補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變革!政府4癌篩檢變5癌 肺癌明年6月納入、2類人享部分補助
大變革!政府4癌篩檢變5癌  肺癌明年6月納入、2類人享部分補助

▲國健署長王英偉證實肺癌篩檢將納入補助。(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國人的奪命癌症排行大洗牌,行之有年的4癌篩檢補助政策即將有大變革!不少人期待納入補助行列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國健署長王英偉證實,最快有望於明年6月中旬上路,但初期會以老菸槍、家族病史(1等親)等高風險族群先做,採部分補助方式,但經濟弱勢族群則會全額補助。

國健署今(13)日與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和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等召開記者會,發表其共同編撰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手冊,針對哪些人該做肺癌篩檢?頻率怎麼做?達成醫界共識。

目前國健署補助有4癌篩檢,免費提供符合條件民眾進行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以及口腔癌篩檢。醫界多年來一直期盼也能加入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LDCT,因為肺癌的標準化死亡率在國人所有癌別中居冠,已長達10年之久。

王英偉給了好消息,他證實,經過長年討論後,國健署正在評估從每年20多億的4癌篩檢經費當中,重新來檢討、分配資源,針對肺癌的高風險族群也提供篩檢補助,而優先順序就是老菸槍以及具遺傳風險的1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但王英偉強調,老菸槍必須先參加國健署的戒菸計畫才能享有補助。

王英偉表示,現行的4癌篩檢已出現「會來做的都是同一批人」的現象,因此在政府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是應該朝精準醫療方向調整,找出誰是最需要做的人,因此明年的調整,也將針對各癌症篩檢的頻率、型態,重新分配經費,並爭取更多經費,以利納入肺癌篩檢的腳步。

不過,王英偉強調,LDCT檢查雖然靈敏,卻可能衍生假警訊、過度診斷、輻射暴露及心理壓力等疑慮,畢竟不少結節可能是良性,即使是惡性者,也可能要2、30年時間才會癌化,建議高風險族群於諮詢醫師並了解LDCT檢查的利弊後,才接受篩檢。

肺癌是「新國病」,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楊泮池說,肺癌之所以長期占據國人癌症死因第1位,主因是超過6成肺癌病人初診斷時已是晚期,且國人肺癌患者中多數無吸菸習慣,也跟過去肺癌一定與吸菸有關的刻板印象不同。

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強調,肺癌高危險族群除了重度吸菸族之外,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也是不容忽視的高危險族群之一,研究發現,若1等親內有人曾罹患肺癌,肺癌篩出率為3.3%,比一般人的2.6%高,建議有抽菸習慣或家族有肺癌病史的民眾,應建立每年定期肺癌篩檢的習慣,避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建議應篩檢族群:

1、年齡介於50至80歲,抽菸史超過30包年,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證據顯示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以篩檢肺癌。尤以60至75歲者,最具成本效益。

2、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鋼印也沒用!黑心口罩421萬片賣實名制 食藥署「分不出」

防疫「中毒」爆增!短短4個月近30人送醫 嘔吐、腹瀉全怪消毒小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