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注意! 公費新冠疫苗4月起改「一年打二劑」、3類人適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家注意! 公費新冠疫苗4月起改「一年打二劑」、3類人適用

老人家注意! 公費新冠疫苗4月起改「一年打二劑」、3類人適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一年打一次COVID-19疫苗不夠了!疾管署今(14)日下午公布,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今日開會討論拍板,針對感染新冠後易發重症或死亡的高風險族群,為提升其免疫保護力,全面建議再增加接種1劑XBB疫苗,可以混打接種,每年在打完第一劑後的3個月,就要再補種一劑。

ACIP今日是開會討論疾管署提案的「65歲以上長者及免疫不全者再接種1劑新冠疫苗」,最終ACIP專家委員們決定建議以下對象再增加接種1劑XBB疫苗(擇一廠牌接種),與前1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

一、65歲以上長者
二、55-64歲原住民
三、滿6個月以上且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患者,包括:
1)目前正進行或 1 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2)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3)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4)洗腎患者。
5)HIV感染患者。
6)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7)過去 6 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放療者。
8)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者。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這是跟進美國CDC的最新建議,認為65歲以上長者或免疫低落族群需要再打第二劑疫苗,且專家一致認為,已接種第一劑XBB疫苗者,保護力會在接種後3到5個月內衰退,所以才決議將上述三大類對象納入第二劑公費疫苗的接種對象。

羅一鈞說,疾管署將依據最新決議,與各縣市衛生局規劃執行上述對象第二劑XBB疫苗的接種行政作業,預計最快於4月上旬開打第二劑XBB疫苗。目前全國XBB疫苗接種人數為206.6萬人,而這三類建議接種第二劑對象已接種一劑XBB疫苗者估計約80萬人。

羅一鈞表示,疾管署統計,目前全台庫存XBB疫苗,莫德納還有398萬劑、Novavax有14.9萬劑,而打第二劑可以混打不同廠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沒開「重大兒虐」檢討? 衛福部保護司認了「那時間點開會有困難」

最新調查:台灣人不到4成滿意性愛頻率 兩大原因壓垮性行為意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