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開「重大兒虐」檢討? 衛福部保護司認了「那時間點開會有困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開「重大兒虐」檢討? 衛福部保護司認了「那時間點開會有困難」

沒開「重大兒虐」檢討? 衛福部保護司認了「那時間點開會有困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發生1歲出養男童遭保母虐待致死,演變成中央跟地方互相檢討大戰,最新又爆出台北市社會局之所以沒召開重大兒虐事件處理程序,是因為社會局曾向衛福部保護司反應,但保護司認為不符標準。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今(14)日出面說明,表示台北市去年12月底的確有通報兒保系統,但因該案涉及人命已被檢警偵辦,所有資料都被扣押,當時時空環境之下「沒有資料,那個時間點開會檢討真的有困難」。

衛福部從來沒有說過這案「不算重大兒虐」!張秀鴛表示,針對該起保母虐兒致死案件,當然是重大兒虐,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9條第1項都載明:任何人不得對兒少施以遺棄、身體虐待等15款不當對待行為。保母對受照顧兒施虐致死,一定是重大兒虐事件,衛福部沒說不算。

張秀鴛說,台北市的確在去年12月底有透過兒保系統通報,通報了之後,也同時報案,因為涉及人命,已由檢警接手偵辦,屬於刑事案件,地方有在著手召開重大兒虐事件處理程序、地方也有實施計畫,但為什麼沒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第一,因為相關資料被檢警扣押了,所以檢討就窒礙難行,沒有資料,連社會局都無法進行行政調查,第二,加上涉案者是保母,我們認為檢討要回歸保母系統。

張秀鴛強調,那個時間點要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真的有困難,事後來看,地方的橫向跟中央的橫向都需要檢討,遭遇重大不幸兒虐案件,無論中央或地方均無推諉空間,地方主管機關主責相關業務執行,應進行檢討並提出策進作為,衛福部也會全力協助,並檢討整體性政策規劃,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加強堵漏,讓憾事不再發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去年新增941人染愛滋 疾管署分析中招主力「6成在這年齡層」

陳玉珍丟棄大量中國快篩 羅一鈞說話了!處理得「注意一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