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上銬」畫面衝擊全台2萬社工 衛福部說話了!搬法條要給一協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被上銬」畫面衝擊全台2萬社工 衛福部說話了!搬法條要給一協助
  • 字級

「被上銬」畫面衝擊全台2萬社工 衛福部說話了!搬法條要給一協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發生1歲出養男童疑遭保母殘忍虐待致死,各界譁然,負責媒合的兒福聯盟社工亦涉嫌包庇保母,但警方移送至檢調過程中出現「被上銬」畫面,也引發執法過當、不符比例原則的爭議。衛生福利部今(13)日正式發聲,針對社工涉及法律訴訟,希望配合檢調調查及司法程序,釐清真相,也要求所屬機關、團體依社會工作師法第20條提供法律協助及後續相關支持。

台北市警局文山二分局偵辦虐童案,昨天受台北地檢署指揮,持核發搜索票及拘票至兒福聯盟拘提社工到案說明,並解送北檢複訊,依法執行職務,但過程中上銬,台北市警方已坦承未符比例原則,疏失人員帶隊偵查隊長將予以議處,並列為案例教育,加強員警訓練。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對於保母虐童案件,備感心痛及不捨,也對加害人加以譴責,但昨日發生社工「被上銬」移送一事,引起全國2萬名社工伙伴很大衝擊,低落或憤怒,衛福部針對單一個案,不願苛責單一社工個人,要社工負起所有責任,中央、地方都有責任,會就制度面檢討 ,更健全社工的執業環境。

衛福部亦強調,不幸事件發生的原因,絕非單一社工個人問題所致,衛福部會就制度面及服務系統面積極檢討,並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健全相關機制。而社工涉及法律訴訟部分,除希望其配合檢調調查及司法程序,所屬機關、團體也應依社會工作師法第20條提供法律協助及後續相關支持。

不過,李麗芬坦言,這起事件中,社工人員的敏感度確實不夠,衛福部也會和地方密切合作,督導縣市政府落實年幼兒童受照顧品質的訪視,並強化訪視輔導人員及社工人員的敏感度及訓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虐童案「社安網」漏接? 衛福部今令全台205出養童全納幼兒專責醫師

衛福部開鍘兒福聯盟:即起停收新出養兒童! 批地方「應更有所作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