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開鍘兒福聯盟:即起停收新出養兒童! 批地方「應更有所作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開鍘兒福聯盟:即起停收新出養兒童! 批地方「應更有所作為」
  • 字級

衛福部開鍘兒福聯盟:即起停收新出養兒童! 批地方「應更有所作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發生有1歲的出養男童疑遭保母殘忍施虐致死,引發社會譁然。衛生福利部今(13)日宣布,將發文給兒福聯盟,令其暫停新收出養兒童,並要求兒福聯盟在3月15日由社家署召開的檢討會議上提出檢討報告以及改善措施,再來決定是否要恢復。

衛福部周五(15日)將召開檢討會議,預定請兒福聯盟以及委託單位的新北市衛生局進行報告,並有相關專家學者參與,會議主要將釐清案件、制度除錯等方面提出強化。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上午則先一步召開記者會,說明衛福部昨天由部長薛瑞元主持的專案會議中,針對本案在收出養制度、居家托育、幼兒安置資源等三面向進行檢討的初步策進方向,她屢屢強調,覺得第一個要策進的方向,是「地方政府應更積極、更有所作為」,開案脆弱家庭的是新北市政府,希望縣市政府在轉介之後,不要認為代表案子就已經結束了,過早放手。

李麗芬也宣布,衛福部認定在這個案件當中,兒福聯盟要去檢討其社工服務流程跟查核、督導機制,在兒福聯盟沒有提出檢討報告、改善作為之前,衛福部今日將發文給兒福聯盟,命令其即起暫停新收出養兒童,至到衛福部評估其檢討報告及改善作為後,再決定是否要恢復。

至於兒福聯盟已收案進入出養程序的兒童,李麗芳強調,則可以繼續,但相關居住地跟戶籍地的地方政府,則要妥善確保加強訪視。

李麗芬說,針對涉案社工,也對全國2萬名社工夥伴們有些衝擊,低落或憤怒,衛福部針對一個事件,不願苛責單一個社工,要社工負起所有責任,中央、地方都有責任,會就制度面檢討 ,來更健全社工執業環境,公私部門都一併來檢討,看看對社工的支持是不是到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業者辯蘇丹紅是「塑袋曬太陽汙染」 食藥署長打臉:非常牽強!

2新制堵蘇丹紅! 吳秀梅宣布:違規業者永久禁輸入、邊境查獲直接毀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