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新制堵蘇丹紅! 吳秀梅宣布:違規業者永久禁輸入、邊境查獲直接毀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新制堵蘇丹紅! 吳秀梅宣布:違規業者永久禁輸入、邊境查獲直接毀銷
  • 字級

2新制堵蘇丹紅! 吳秀梅宣布:違規業者永久禁輸入、邊境查獲直接毀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蘇丹紅毒辣椒粉風暴再度燒出民眾對食安的沒信心,承認是系統性問題,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13)日宣布在邊境再祭出二項新措施,一是針對此次被檢出蘇丹紅的21家進口業者下達無限期的禁令,永久不許再輸入辣椒粉;第二則是最快下周公告,未來只要是惡意添加蘇丹紅色素產品,一經檢出,一律直接毀銷,不要讓業者可以自行選擇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上午召開例行食安記者會,再度說明蘇丹紅毒辣椒粉查稽最新進度,並宣布新的邊境管制措施。

吳秀梅表示,新措施主要針對輸入食品無論在邊境或後市場,被查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第7款「攙偽或假冒」或第10款「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情事者,即依食安法第34條所定,立即停止其輸入查驗申請,且前述違規產品直接銷毀。

第一波黑名單就是已經被查到有蘇丹紅違規的21家進口商、輸入商以及製造廠。吳秀梅說,只要是這一次看到有蘇丹紅違規的業者,一律列入永久禁止輸入名單,之後都不會再讓它輸入辣椒粉到台灣。

另外,有立委質疑邊境查到違規產品,業者可以退運,對於不肖業者而言,根本沒有損失,不具威嚇力,甚至有可能不退運、轉一手再報關的可能性,規避跟鑽現行規定漏洞。

吳秀梅說,根據食安法第4條規定,食藥署可以針對違規產品直接毀銷,只是需要公告相關項目,食藥署已跟法制人員研議清楚,只要完備公告步驟之後,就會直接上路,最快下週上路, 屆時可以一查獲就直接銷毀。

吳秀梅說,直接銷毀的惡意添加不該存在於食品鏈的有毒或有害物質者,這一點絕對會嚴格執行,但如果像是常見的農藥超標,因為每個國家對不同農藥的標準不一,在台灣違規,在其他國家卻不一定違規,所以不會列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薛瑞元親主持「男童虐死案」專案會議 初步6點檢討曝光!

今年首爆「麻疹班機」已3人發病! 羅一鈞點名飛往「3地區」風險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